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千年运河之光,见证团圆祈福未来
2018年02月22日 08:19:24 来源: 杭州日报

  “灯火钱塘三五夜,明月如霜,照见人如画。”九百多年前,大诗人苏轼望着钱塘的元宵盛景,写下了这流传千古的诗句,让人不禁对杭州的夜景,心生向往。

  去年国庆,由市城管委、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与杭州日报共同主办的“点亮杭城”市民互动活动正式启动,6位幸运市民在平湖秋月观景台2楼一键点亮了杭州夜景,共同见证了西子湖畔的城市华彩。

  今年元宵节来临之际,“点亮杭城”市民互动活动又开始了,此次我们将联合市城管委、运河集团,邀请两个大家族点亮千年古运河畔长达22公里的迷人景观,为美好的新年祈福。与此同时,全城景观灯也同步被点亮。

  杭城规模最大的亮灯工程,让千年古运河流光溢彩

  2016年7月,运河夜游景观亮灯提升工程全面完成。22公里的亮灯工程长度,累计使用33万套光源数。作为目前杭州市规模最大的一项亮灯工程,运河景观亮灯无疑已经成为夜杭州最美的风景之一。当夜幕降临,华灯亮起,河岸边的灯影就如同璀璨星河,串起城市的南来北往。

  桥西街区迎水面,富义仓、江涨桥、青园桥、武林门码头、御码头、半道红、中北桥、潮王桥、大关桥、拱宸桥、轻纺桥,运河与余杭塘河、上塘河、胜利河、古新河四条支流交汇处……乘着夜漕舫从武林门码头出发,一路上各种不同的亮灯景观会让人恍若置身梦中。

  “运河的亮灯工程与以往相比,在理念、规模、技术、工艺上的突破创新均在国内首屈一指。每一个亮灯节点我们都做了不同设计,让它成为独一无二的风景。”运河亮灯工程负责人介绍。

  在武林门码头附近的西湖文化广场临水驳坎处,亮化小品“灯伞”最受孩子喜欢。造型可爱的“灯伞”们,时而渐变时而旋转,就像一朵朵七彩俏皮的夜光蘑菇,充满趣味。

  要说运河边上最“迷人”的亮灯景观,那排在第一位的是“半道春红”的“雾森”。在常态下,它以蓝绿灯光效果呈现,但当游船靠近该区域时,岸边会出现水雾效果,整体光色演变成桃红色和金色,让人仿佛置身于春花烂漫的时节,此为全国首创。

  一处处美轮美奂的亮灯景观,已经成为杭州夜游的一张金名片,向游客展示了杭州深厚的历史底蕴与城市生活品质。

  征集两个有爱的大家族,一同点亮元宵灯火

  再过一周就要到元宵节了,这个团圆的时刻,也赋予了“点亮”这个词新的含义。这一次我们将邀请两个有爱的大家族一起来参与点亮活动,为新的一年祈福。

  报名方式很简单,你只需要讲讲家庭故事,可以是一句充满历史的家训,可以是生活中的温暖细节,还可以是老一辈的感人经历,就有机会参与这次互动活动。到时,我们还将在古老的武林门码头为大家族拍下一张全家福,记录这珍贵的瞬间。

标签: 码头;工程;武林门码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