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春节杭州小辈平均每人给长辈包了3300元“反向压岁钱”
2018年03月02日 09:22:18 来源: 都市快报 梁应杰

  这些年,很多年轻人在大城市打拼,春节期间没法回家,或者出于孝心,想让父母体验一下城里的年味,就把父母接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过年,一时间“反向过年”成了热词。与之相对应的,是小辈们给长辈发的“反向压岁钱”。日前,作为春节火爆全国的《全国压岁钱地图》的创作者,挖财最近又发布了一份《全国反向压岁钱地图》,堪称各个地区的“孝心指数”。

  昨天,我在朋友圈做了一个小调查,看看身边80后、90后朋友有多少在春节给长辈发“压岁钱”。结果有近30个朋友都表示,给长辈发了红包,而且其中的大部分人自工作之后每年都给长辈包红包,已经持续了许多年。当然,也有少数人没有这个习惯,一位朋友称:“给长辈的心意都放在了心里。”

  80后张晴在杭州的创业公司工作,老家在安徽。今年正好赶上爸妈搬新家,她送了沙发、电视、取暖器等物件,价值1万多元,以及3000元的现金红包。她说自己在工作之后,就一直在春节给家里的长辈包红包,已经持续了七八年,算下来有10万多元。

  这个情况和家住余杭的小燕差不多,在结婚前,她自己每月月光,但每年春节一定要给爸妈各包一个1万元的红包,结婚后这项任务就交到了丈夫手里。

  从简单的调查来看,不管是不是当地的风俗,每年春节大家都会有表示,少的一两千元,多的上万元,也有的采取浮动金额,跟当年单位发的奖金挂钩。椒江人小周今年别出心裁,通过支付宝给家里的长辈买了大病医保,也算是给长辈的另类红包。

  从《全国反向压岁钱地图》给出的数据来看,春节给长辈的红包支出最高的是广东人和上海人,人均达到了3500元。北京、浙江排到了全国第二梯队,人均红包总支出3000元。名列前茅的还有江苏、福建、湖南,都在2500元这一档位。

  在浙江省内,“反向压岁钱”金额排在前5位的城市分别是杭州、绍兴、金华、宁波和丽水地区。其中,杭州市民给长辈发“反向压岁钱”,人均支出达到3300元。绍兴和金华的人均“反向压岁钱”支出也高于浙江平均水平。

标签: 春节;杭州;过年;年味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