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8个重大项目签约 6位杰出义商受表彰
2018年03月02日 09:41:24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施建邦 通讯员 龚艳

  商报讯(记者 施建邦 通讯员 龚艳)农历戊戌年正月初六,义乌市召开以“情系家乡 共谋发展”为主题的2018第三届世界义商大会,海内外义商代表欢聚一堂、畅叙乡情、传递乡音,共商新动能培育,共襄新义乌建设,共谱新时代华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位秋,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浙江省社科联主席蒋承勇,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浙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锋民,义乌市领导林毅、陈秀仙、葛国庆、斯建民、季金甫等出席大会。义乌市四套班子部分领导参加大会。

  全国人大常委、澳门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贺一诚先生是义乌老乡,他为本次大会专门发来贺信。

  义乌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毅代表市四套班子和全市父老乡亲,向世界各地的义乌乡亲,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说,刚刚过去的2017年,义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经济和城市转型,发展又上了新台阶,这是全市上下产业为基、项目为王的奋斗成果。

  会上,朱世强、王文、方兴东分别围绕智能经济、“一带一路”等进行主题发言。方志明等5位嘉宾就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话题进行探讨。

  2018年义乌招商实现开门红

  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是本届大会的重头戏之一。现场共有18个重大项目进行了签约,标志着义乌2018年招商选资实现“开门红”。

  据悉,这18个重大项目覆盖时尚、信息、健康、装备、物流、教育、旅游、金融等领域,计划总投资290余亿元。其中,正式协议8个,计划投资额超百亿元。义乌市人民政府与中国计量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迁建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共建中国计量大学国际标准化学院、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标准创建示范中心等创新创业载体,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6000人,远期全日制在校生规模8000人以上。签约的其他重大项目为:义乌市人民政府和深圳尚荣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办医项目、先进半导体与器件项目、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基地项目、图案化蓝宝石衬底制造项目、义乌智能技术研究院项目、年产30万吨高性能锦纶6切片项目、新材料义乌生产基地项目、年产1万吨鳕鱼肠系列产品项目、城市之星物流园项目、中通快递浙江总部项目、义乌现代智能仓储物流总站项目、信用保险合作项目、浙八味本草园项目、“画里南江·义乌农博之窗”田园综合体项目、大陈镇生态旅游度假基地项目、上溪镇里美山村乡村精英俱乐部项目、燕子坞古村落项目。

  “金鹁鸪奖”表彰杰出义商

  为融通感情、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共谋发展,义乌市委市政府设立“金鹁鸪奖”,以表彰义商回归的杰出代表、新生代优秀义商以及作出杰出贡献的新义乌人。在大会上,IDG资本俞信华、森宇集团俞巧仙、丹溪酒业赖劲宇、安徽外经集团吴娟、天昊教育蔡连生、义乌丰泰胡池飚6人荣获第三届世界义商大会“金鹁鸪奖”。鹁鸪鸣,春意浓,相信“金鹁鸪奖”的颁发,将迎来义商们投资义乌、创业义乌、建设义乌、发展义乌的春天。

  俞巧仙:“干”字当头 深耕大健康产业

  作为万千义商中的一员,俞巧仙用诚信经营产业,用爱心铸就品牌。她开创“森山”,成就中国驰名商标;她刻苦钻研,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研发硕果累累;她不忘初心,返乡再次创业,打造了森山健康小镇。

  “近几年,义乌企业发展态势良好,主要归功于义乌市委市政府资源配置改革的推动。我是义乌人,我热爱自己的家乡。”对于收获“金鹁鸪奖”殊荣,俞巧仙表示,“金鹁鸪奖”代表了一种乡情。正如小时候,年轻人总想着离开,外出闯荡。外面走了一圈之后,才发现义乌非常富有活力,是创业创新的热土。

  2018年,森宇集团将继续“干”字当头、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继续深耕大健康产业,重点做好企业股改上市工作;集中精力快速推进森山健康小镇建设,争取在今年6月实现森山健康小镇农业板块开园,工业板块结顶,推动森宇集团百亿目标发展,为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添砖加瓦。

  胡池飚:为义乌电商产业添砖加瓦

  以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为载体,通过创客孵化空间等项目引入浙江易达、上海罗兵等一批优质企业。义乌与顺丰在电商、航空等领域开展的全面合作,离不开他的牵线搭桥和不懈奔走。他,就是义乌市丰泰电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池飚。

  2017年,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引入“互联网+产业服务”和“快递+智能物流服务”的双核驱动经营理念。在双核驱动理念的指导下,顺丰义乌电商产业园摸索出一种助推电商企业发展的电商产业园经营模式。将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数据服务等应用于现代物流服务,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改造传统供应链,构建产业创新的服务生态圈。

  拿到“金鹁鸪奖”的胡池飚心里难掩感动之情。他说,接下来将以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到义乌的经济建设中来,充分发挥义乌的市场优势,结合顺丰的资源平台,积极利用顺丰的航空物流方面的网络资源,为义乌电商产业发展提供动力。同时,通过集聚顺丰资源,打造顺丰区域总部,促进产业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和科技回归,使项目的发展惠及地方经济发展。

  赖劲宇:用心传承“中华老字号”

  赖劲宇是义乌市丹溪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成为中国酒类互联网第二大品牌“中酒网”创始人,2015年成功并入上市公司完成曲线上市,2016年经义乌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成功完成丹溪酒业的破产重组。2016年年底,主营红曲黄酒的丹溪酒业经过年初的破产重组,负债1.3亿元。背负着打造中国高端黄酒领军企业、让“国酒复兴”的使命,赖劲宇不惧填补债务,接手丹溪酒业。

  接手丹溪酒业那一刻,赖劲宇在心中暗暗立誓,一定要把这个创始于1327年的“中华老字号”传承下去。从某种程度而言,这是“二次创业”,更是一种社会使命。赖劲宇仿佛感受到有一股力量牵引着自己回归义乌进行创业。

  作为历史最古老的黄酒,困于低价沼泽为时已久,面对现状,赖劲宇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拥抱黄酒传承,让数千年辉煌历史的黄酒终于在酒类市场中再度发出声音,让这一款黄酒中的“茅台”品牌进入大众视野。

  荣膺“金鹁鸪奖”,赖劲宇感受到了自己肩头沉甸甸的使命。他说,“丹溪酒业”将陆续进行全国招商,全渠道发力,争取让丹溪酒走出义乌、走向全国、奔向世界,真正将“中华老字号”发扬光大。

  吴娟:把优质资源引入义乌

  吴娟是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她所在的企业,拥有世界上珍贵的珠宝矿产资源。如今,她带着团队,来到义乌挖掘商业宝藏,也赋予了义乌这块宝藏更多的可能性。

  “1995年,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就与义乌结缘。可以说,安徽外经建设集团的商贸物流板块是伴随着义乌的发展而不断壮大。”吴娟介绍说,集团下属几十家国内外酒店和超市所需物资全部从义乌市场采购,企业每年在义乌的物资采购金额达数亿元人民币。2017年5月,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莫桑比克华安公司共同组建中外合资企业,在义乌成立了义乌德盛置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建筑业板块及酒店板块,计划投资8亿元人民币建设义乌钻石酒店。

  能够荣膺“金鹁鸪奖”,吴娟深感荣幸。“我们坚信,选择义乌、投资义乌是集团公司的正确决策。2018年,我们将继续扩大在义乌的投资力度及投资范围,其中包括建设国内乃至全球闻名的高档珠宝产业园区。利用公司拥有的国外优质矿产资源,把自主开采的优质钻石、祖母绿等矿石资源带入义乌,成功嫁接义乌区位优势,扩大全球影响力。”吴娟说。

  蔡连生:奋力推进“义乌公学”项目

  2014年,蔡连生开办了江苏天吴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州天吴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开始投资教育领域,创办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苏州湾外国语学校。目前,该校已经成为长三角民办国际学校的标杆。

  2017年初,蔡连生为义乌带来了教育大礼包——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海归人员子女学校于一体的“义乌公学”项目成功落地。在义乌兴办教育事业,蔡连生经常高铁奔波,一年来已数十次赶到义乌,不辞旅途辛劳,上下汇报交流,横向沟通协调,奋力推进义乌公学项目建设。

  义乌公学引入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学校建筑”理念,幼儿园设计引进日本东京富士幼儿园建筑格局,学校整体连廊环境参照美国斯坦福大学连廊结构设计。学校拥有美式教育综合体、高规格“两大一小”教室、超宽走廊学习街、环形活动空间、时尚艺体中心等十二大创新设计,为实现高端的培养目标提供了最佳环境。

  据悉,义乌公学将于2019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全部建成后,可容纳4000名学生就读,教职员工约500人,学校全部实行小班化精英教育。义乌公学将成为义乌乃至浙江民办教育的又一新标杆。

  俞信华:为义乌引进更多高新技术项目

  信息光电、半导体、智能制造、新材料……俞信华为义乌推荐了一个个优质而宝贵的高新技术项目。在他的积极推介与协调帮助下,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成功引进了华灿、木林森、爱旭等重大产业项目,成功打造了国内首个LED全产业链,并成功竞购德国欧司朗照明和美国美新半导体项目,实现了义乌市制造业跨国并购的新突破。

  俞信华是IDG资本的合伙人,他在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设计领域大有斩获。从2008年初至2010年间,IDG资本开始在LED产业全面布局,先后投资了包括华灿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家企业。

  对于获得的“金鹁鸪奖”,俞信华表示,除了推动LED产业以外,希望将来能够引进其他新兴产业,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多贡献。

  俞信华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实干精神,从环境发展、政策制定、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了最大支持,实实在在解决了实际困难,切实当好了“店小二”,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标签: 义乌;金鹁鸪奖;招商;电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