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未来几天气温起起伏伏很任性 局部地方还可能有强雷电和冰雹
2018年03月03日 08:04:28 来源: 浙江在线 段罗君

  浙江在线3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生活在于折腾,老天爷也不例外,任性的3月天才刚刚开始。

  本周末气温再掀新高,明天,也就是本周日,白天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地区将达26~29℃,杭城最高气温将达26~28℃。只是,这抽风般的回暖,把冬天过成夏天,不过是冷空气“先礼后兵”的套路,下周一降温剧烈如同决堤——3月5日起杭城气温将被拦腰砍断,最低气温6~8℃,最高气温大幅回落到10~12℃。同时,强对流天气也来刷存在感,我省局部还伴有强雷电、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方可能有冰雹。

  明天最高温奔三

  下周一杭城气温直降10℃

  按照传统,过了正月十五元宵,“年”正式划上句号。只是,任性的3月才刚刚开始。

  还记得3月的第一天吗?前半日温暖如春,杭城温度达到18.7℃,到了傍晚时分,画风秒变,天气转阴的同时,温度急转直下,短短一小时,温度直接降了近4℃。

  昨天杭城最高气温才9.6℃,相比前天几乎打了个“对折”,湿哒哒的雨水搭配低迷的气温,冬天又原形毕露。

  眼下这个时候正处于冬春过渡阶段,冷空气尚未退位,暖湿气流又步步紧逼,逮着机会就掐架。未来一周,冷暖气流又要掐起来了。这回,动静闹得有点大,气温起伏剧烈——

  省气象台预计,这个周末气温再掀高潮,今天中午至明天白天,受强盛暖空气影响,全省多云转晴,气温大幅上升,明天白天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将达26~29℃。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受暖气团影响,今明两天杭城气温大幅上升,今天早晨阴有阵雨,上午起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最高气温23℃;明天白天多云,夜里转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将达26~28℃。

  这抽风般的回温,把冬天过成夏天,不过是冷空气“先礼后兵”的套路——气温升得越高,降温就越惨烈。

  省气象台预计,3月4日傍晚至5日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我省将有一次降温、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全省大部地区可达8~10℃、局地10~12℃。

  6日早晨,我省大部最低气温降至6~8℃,4日傍晚至5日全省自西向东先后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4日傍晚到夜里浙北和浙西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6日冷空气影响结束,全省以阴天为主。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5日起受冷空气影响,杭城气温将被拦腰砍断,最低气温6~8℃,最高气温大幅回落到10~14℃。下周一一觉醒来,杭城气温直降10℃,降温剧烈,又从夏天穿越回了冬天。

  周日傍晚至周一

  我省局部地方强雷电,或有冰雹

  除了气温,强对流天气也将来刷存在感。中国天气网称,武汉、南京、南昌、广州、合肥、杭州等10大南方省会级城市3月份雷电天数成倍增长。

  省气象台提醒,此次冷空气影响前我省气温上升明显,4日傍晚至5日,冷空气将带来强降温,我省局部还可伴有强雷电、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方还可能有冰雹,农业、交通、城市管理等部门需注意防范不利影响。

  杭州市气象台说,4日夜里到5日前期,这个不平静的夜里还可能出现几声雷声。

  事实上,这次的强对流天气只是个开头,据统计,每年的3月至9月,是杭州强对流的高发期,从历史上雷暴日数的统计来看,这几个月雷暴日数的总和占全年的96.5%。

  来自省气象台的统计数据表明,3月平均雷暴日数最多的为衢州(5天),其次是金华(4.2天)。杭州平均雷暴日数达3.1天。此外,据统计,3月湖州、杭州、金华、衢州、丽水、温州均出现过冰雹天气。

标签: 天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3319578558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