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舌尖3》毫无食欲?试试这几档美食节目
2018年03月04日 08:44:44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高华荣

  看到一半,我已经准备订机票了

  没想到,一播出就充满话题的《舌尖上的中国3》(《舌尖3》),竟然被“全民吐槽”,成为这个系列最不走心的一季。很多观众看完后,都说“毫无食欲”。我看了几集,这部美食纪录片确实见面不如闻名。实际上,《舌尖上的中国》火了之后,现在能看到的美食节目越来越多,很多节目中的美食都让人垂涎欲滴,两个字:想吃。

  下面这几档节目,就是我最近看过的“好看想吃”的美食片。看完之后,我已经做了笔记,列入了未来出游的美食计划里。

  《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吗》

  东京美食指南

  《孤独的美食家》之后,跟着日剧吃吃吃的份额就悬空了——《深夜食堂》不具备指南性,《和歌子酒》又不够红。直到《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吗》的出现,才让我重新提起了兴趣。这部剧的故事是:一对就职于吉祥寺房产中介的姐妹花,使劲儿地把想住吉祥寺的租客们往东京别的区域推,在推销的过程中,带着租客们吃吃喝喝。

  《只有吉祥寺是想住的街道吗》不是纪录片,而是一部电视剧,不过它完全可以当做一个旅游美食片来看。在这部只有11集的电视剧里,一共出现了61个地点,除了吃吃喝喝的店,还有博物馆、书店、寺庙、市集等安利。

  观看这部剧的体验就是,一边看要一边做笔记。许多有趣的地方,根本不会出现在任何一个关于东京攻略的帖子里。比如靠近浅草寺有个区域,号称是“东京的布鲁克林”,有家叫“花火”的餐厅遥望晴空塔,视野绝佳价格还不贵。又比如秋叶原其实除了是宅男们的天堂外,还有家叫“日本百货”的店卖日本全国各地的特产,妙的是隔壁就开着餐厅,可以就地取材因时制宜,让你不出东京就吃遍日本。擅长做笔记的我,一个个抄写了下来。后来刚好有旅行定在东京,于是我神不知鬼不觉地,不仅跟着里面的路线吃了几家餐厅,还在路过吉祥寺的时候真的去中介公司看了一眼房价。真的,比杭州便宜。

  推荐餐厅

  花火、日本百货、四文屋

  《寻味顺德》

  看完马上查去顺德的路线

  这部只有短短三集的纪录片,可能是国产纪录片史上最“带货”的纪录片了!

  至少连着好几个小长假,我刷朋友圈都是两眼一黑:又有朋友杀去顺德了!而且行程极其单一:双皮奶煲仔饭卤水三拼炸牛奶毋米粥……粗暴的九宫格一甩,我只有点赞哀嚎的份。

  只需要短短几分钟,你就能闻出《寻味顺德》那股“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不疾不徐的解说,不是李立宏老师又是谁?总顾问陈晓卿,导演刘硕和费牖明,正是之前《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之《秘境》的操盘手。四舍五入,这部纪录片就约等于“舌尖上的初心”了!

  我在一个下雨的冬天,窝在暖桌里看完了《寻味顺德》。看完之后第一时间就查起了去顺德的路线:杭州飞广州,白云机场有直接去顺德的大巴半小时一班,票价41块,一个半小时就到顺德了。

  推荐餐厅

  牛展煲仔饭、松记清水打边炉、民信、仁信双皮奶、阿多私房菜

  《老广的味道》

  广东人真的很会吃

  首先真的非常欣赏广东电视台这套纪录片的名字,霸气不做作。有这样的底气,当然是基于整个广东省以及粤菜在全国菜系中的霸主地位啦。

  《老广的味道》在我看来,镜头有种粗粝感,但正因为这种“不精致”,反倒非常打动人。我们吃惯了大商场里茶餐厅里的那些标配后,打开这部片子会有点意外:哦原来广东人还吃这些!从广府、客家、汕头再到潮州,原来一个粤菜体系里,还有这么多分支,而且各具特色。有一集介绍了一个客家餐厅,整个餐厅就因地制宜地在一个围屋里。在此之前,我还以为只有福建才有这种土楼。

  这种猎奇的体验无时不有,时刻刷新你对广东人爱吃、能吃的想象力。至少我得给胆小的人提个醒,有几集涉及的食材有沙虫、禾虫、竹鼠、桂花蝉、龙虱……广东人,真的很会吃!

  推荐餐厅

  日日香鹅肉饭店、点一笼、榴滩榴莲主题餐厅

  《主厨的餐桌》

  美食大师的餐桌故事

  这部系列美食纪录片自从第一季开播以来,在豆瓣的评分一直不低于9分,质量相当过硬。除了Netflix出品的保障外,《寿司之神》的导演大卫·贾柏也是吸引很多人“入坑”的原因。《主厨的餐桌》叙事的角度都是从人切入,再由人物带出美食理念。于是,我们看到了一对热辣甜蜜的意大利厨师夫妇、打败了众多男主厨和日本女主厨,还有浪漫不羁像一个吟游诗人一样的北欧厨师等。

  别以为这部剧只顾着抒情,选取的厨师标准是很严苛的。到目前为止,出现在片子里的18名主厨,其中11位执掌的餐厅名列全球50大最佳餐厅。反正看完后,我已经把莫斯科的白兔餐厅列入了未来俄罗斯旅行必去的地方。除了故事线,这部纪录片在技术层面同样优秀,摄影好到随便截一张图都可以当海报,值得爱发朋友圈的人好好学习一下构图与打光。我最欣赏的则是背景音乐,在听到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和维瓦尔第的《四季》之后,我迅速去网易云音乐搜了一下,果然有心有灵犀者已经做了一个歌单在等我收藏了。

  好消息是,补完前面的几季,今年的4月,《主厨的餐桌:面点》又要上线了。

  推荐餐厅

  俄罗斯:White Rabbit

  德国:Restaurant Tim Raue

  斯洛文尼亚:Hisa Franko

  秘鲁:Central

标签: 机票;顺德;纪录片;主厨;餐厅;广东人;东京;餐桌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