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首家智慧餐厅晒首月成绩单
2018年03月02日 08:48: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距离五芳斋在杭州开出首家智慧餐厅刚好满月,昨日这家无人售卖智慧餐厅晒出了首月成绩单:门店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40%,笔单价增长了14.5%;人效增长三倍,点餐时间大幅缩短,用餐效率显著提升;通过大数据智能推荐的TOP10菜品中,用户点餐命中率为65%。

  首战告捷,接下来这股无人旋风会在餐饮业刮起来吗?

  五芳斋智慧餐厅 营业额上涨四成、员工缩减一半

  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位于杭州文三路,是一家六年老店,从拍板改造到重新开门迎客,只用了一个月时间。

  29岁的王倍是五芳斋首家无人智慧餐厅的第一任店长,对于这次门店升级,她深有感触。因为地处CBD商圈,每天中午12点,餐厅流量都会集中爆发,过去通过一台收银机点餐,队伍常常要排三五米,一个消费者犹豫不决就会影响整个店铺点餐效率。但是现在走进这家餐厅,无论是排队、点餐,还是下单、取餐,整个用餐过程的核心环节全部依靠消费者独立完成。

  “扫码点单非常方便,所有人都可以同时点单,互不影响,而且口碑会根据我的喜好,做一些定向推荐。”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宁珊坦言,她甚至会先在口碑APP上预订好用餐时间,手机收到取餐信息再到门店食用,大大省去了排队等餐时间。

  一开始五芳斋方面担心用户自助点餐有困难,在前厅保留了3个服务员,但是最后发现因为附近都是一些年轻客群,完全“自来熟”,最后只有王倍还“孤独”地值守在前厅,偶尔帮助一下中老年消费者操作。“经过无人化改造,门店的营业额上涨了40%,但是门店员工却从原来的13人缩减到了6个。”王倍给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每个员工每月用工成本5000元,减少了7个员工,相当于每年节省42万元用工成本。

  除了60个无人智慧餐柜取代了原本的人工点餐送餐,五芳斋此次还增设了24小时营业的无人货柜。原本这一区域只售卖粽子,现在增加了糕点、酸奶、水果,外加微波炉、洗手台,俨然成了一个24小时无人小餐吧,过去一个月这里60%的交易发生在高峰用餐时间段之后。

  餐饮业心态 无人餐厅是个风口,不想错过

  “无人餐厅的普及率不高,但是无人餐厅的技术目前已经相对成熟,完全可以规模化复制。”一位参与了此次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改造的口碑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此次五芳斋改造,除了门店本身装修升级花了三四十万,无人智慧餐柜采取的是租赁模式,所以一次性投入的成本并不高。

  让口碑方面感到欣喜的是,不仅五芳斋方面打算继续推进复制无人餐厅,很多国内的连锁餐饮品牌也因此对无人餐厅产生了兴趣。像百果园就希望在深圳率先试水无人货柜模式,把生鲜水果放到离需求人群最近的地方。“广东有一家凉茶店都想接入无人餐厅这种新零售模式。”口碑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大家都觉得无人餐厅是个风口,不想错过。特别是这些连锁餐饮品牌,他们的试错成本相对较低,就算失败也不影响大局。”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描述了当前餐饮业对无人餐厅改造的普遍心态。

  而在已经接入无人餐厅技术的商家端,记者了解到,除了减少人力成本,他们更为看中的是接入后端的大数据信息留存。以五芳斋为例,通过口碑大数据可以根据用户画像做智能推荐,提高笔单价,减少消费者的决策时间。数据显示,根据大数据定向推荐的TOP菜品中,用户点餐命中率为65%,而采纳推荐用户比未采纳用户点餐平均节省1分钟,笔单平均提升2.4元。

  巨头出没 阿里腾讯或有一战,硬件商迎来春天

  有风口的地方通常就有巨头出没。除了阿里口碑,腾讯方面也非常积极地加入其中。去年年底,德克士在上海开出了一家无人餐厅,微信支付在餐厅内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通过微信支付智慧餐饮解决方案,将点餐、下单、支付、通知及自助取餐形成闭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预计接下来阿里和腾讯在无人餐厅上又要有一番拉锯战,两家现在“咬”得很死,“甚至出现过某餐饮品牌已经谈好了改造方案后,竞争对手跳出来说倒贴几十万帮忙升级改造的事。”

  不过有竞争才有市场。智能点餐系统硬件提供商速位、无人货柜硬件供应商魔盒等就借着无人餐厅的风口,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空有技术、无法落地已经成了昨天的故事,傍上阿里、腾讯这些巨头后,生意接踵而来。

  不过去年年末也爆出过美国著名的无人餐厅Eatsa大规模关店的新闻。就像刚刚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被人吐槽拍成了吐槽大会一样,餐饮业归根结底还是对味道的一种把控,无人餐厅的卖点一定不是简单粗暴地让机器取代人,而是用机器去解放人,让人可以去更精细化地管理好餐厅的味道,让“此时无人胜有人”。

标签: 餐厅;五芳斋;门店;智慧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