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吴冠中 90岁的国美到底藏了多少宝贝
2018年03月06日 16:21:50 来源: 青年时报 王亚琪

  这场师生捐赠展简直是趟“寻宝”之旅

  《仕女》林风眠 1980年代

  《花鸟册页》潘天寿 1933年

  1928年4月5日蔡元培致林风眠函,谈及国立艺术院补行开学式一事。

  《猫》郑月波 1960年代

  “莫道西湖好,雷峰已倒。莫道国粹高,保俶倾凋。”林文铮作词、李树化作曲的国立艺术院校歌可能是第一代国美学子最为深刻特殊的记忆了。昨天上午,为了纪念中国美术学院建校90周年,“世纪同心——中国美术学院师生捐赠作品特展”正式开幕。

  这场自1935年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建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藏品特展,用史无前例的丰富展品——其中不乏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吴冠中等著名书画家的作品;多元化全方位的精彩内容——作品题材涉及各个办学时期的校园旧影,先师的生动画像,90年来学院各时期的教师课徒稿、学生作业;掀起了在场所有人对90年国美路的最美回忆。

  90年积淀

  看展仿佛在“寻宝”

  本次展览共展出馆藏作品200余件,其创作者有国美历史上学院名师的经典作品,比如林风眠的《风景》、潘天寿的《花鸟册页》、黄宾虹的《八开杂画册》、吴冠中的《春》;也有一大批从国美走出来的艺术名家的作品,吴凡的《蒲公英》、王广义的《雪》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激动地表示,就如此次展览的主题“世纪同心”,没有一个学校像国美这样“同心”了。艺术的感受讲“心”,这个心,不是统一之“心”,而是艺术的意趣、追求、理想,心心相印,将心比心。“传统社会,一个流派一种风格往往独步数百年,而我们身逢传统向现代转折,90年的国立艺专在世界艺术的大变局中,为艺术战,超越了风格流派技法。90年来,我们的办学传统绵延相承,从来未改初衷。”

  走在展厅,你完全不知道下一秒会看到什么,或许是上世纪30年代美院学子的毕业纪念册,又或许是凝聚了美院沧桑变迁历史的十几个校牌……又或者你的思绪飘到了现今,2016年卓鹤君、吴山明、闵学林等人合笔的《西湖秋胜图》是特意为杭州举办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所作的,长达9.9米,气势恢宏。而王公懿等如今的名家,其作品《秋瑾》系列更是在不经意的拐角,就给了你意外的惊艳。

  90年发展

  百岁老人难忘母校

  90年了,当初位于平湖秋月的艺专成了如今南山路上的中国美院。1928年春天,那时也是开学之初,刚刚创立的国立艺术院也举办了教师作品展。创立者蔡元培对它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他说:“将来若能将湖滨一带,拨归艺大管辖,加以整理,设立美术馆、音乐院、剧场等,成为艺术之区,影响于社会艺术前途,岂不深且远耶!”

  如今,蔡元培的美育思想传承、完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美学子,国美目前最高龄的校友、105岁的陈玲娟就是其中一位。“杭州艺专是我踏入艺术殿堂的第一站。记得林风眠校长常邀我们在周末去他的旅所做客,他会介绍家中有名的中外作品,使我们大饱眼福。我当时还不知天高地厚,草拟了‘西湖美学’的写作提纲,拿去请教林风眠校长,林校长百忙中作出了耐心的修改,鼓励我大胆写下去。”

  陈玲娟回忆,离开艺专的前夕,林风眠曾在她的笔记本扉页上写下了“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画画”的勉励赠言,稿件和笔迹在战乱中虽然遗失了,但这句赠言却成了她一辈子努力的方向。从事了一辈子美术教育工作的陈玲娟发现和培养了不少艺术人才,她也表示,每当昔日学生带着他们在艺术上的新创作去探望她时,她十分享受和欣慰。

  值得一提的是,值此次国美90周年纪念特展,各方校友也再次用实际行动支持了自己的母校。郑月波捐赠作品及藏品6件,王昌杰捐赠作品2件,刘业昭捐赠作品2件,张毓怡捐赠作品及文献19件,陈玲娟捐赠文献一套,周轻鼎捐赠雕塑作品1件,王庆明捐赠作品1件,甘正伦捐赠作品1件,洪惠镇捐赠作品5件。

  展览将在国美美术馆持续展至3月30日。

标签: 捐赠;捐赠作品;师生;师生捐赠;林风眠;作品;蔡元培;林风;美术...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660339868605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