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老毛劝烟得失谈 反而是杭州本地人最难劝
2018年03月07日 09:46:56 来源: 都市快报 罗传达

  嫑你管!嘎背的!

  要是爸妈看见我们抽烟,会打死我们的……

  2018年3月6日。

  午后,老毛又踏上了劝烟之路。从住处走到西湖一公园,不到8分钟。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最近被列为今年正式立法修订项目(本报3月1日报道)。“征求意见稿”第六条规定,在一些敏感公共场所,室外也禁止抽烟。

  69岁的毛先生退休后做了一名劝烟志愿者,看到这个消息很振奋,“我劝烟的底气更足了!”

  早春的西湖一公园,人很多,打老K、拉二胡、下象棋、闲逛的,人群中不乏叼烟者……

  4个打老K的,有两个在抽烟。老毛说:先生,对不起,这里不好抽烟的。两人理都不理。老毛继续说,其中一个不耐烦了,用杭州方言说,“哪个规定我不好吃香烟,啊?”

  老毛咯噔了一下,“最近杭州要出禁烟新政策了,室外也不能抽烟的……”

  “你多管闲事!”男人瞪了老毛一眼。

  拗不过他们,老毛悻悻离去。

  他悄声对记者说:“……最难劝的反而是杭州本地的抽烟者,客气的人回我一声‘哦好的’,不客气的骂一句‘嘎背的’照抽。”

  西湖岸边,一个中年男人一手持“长炮”(照相机)一手夹香烟,老毛走过去劝阻,对方用杭州话回“嫑(biáo)你管”,叼着烟走开了。

  老毛不服气,回他:“你拍照宣传杭州,应该更加懂得维护西湖环境!”可惜,话说得慢了一拍,估计那人没听见。

  走到三公园西湖音乐喷泉旁边,有个胖胖的男士坐地上抽烟,像是游客。“先生,请你不要在西湖风景区抽烟,违者要罚款的!”老毛加了“罚款”二字。

  胖男士一听,二话不说,掐灭手中香烟,左看右看,找了个垃圾桶丢了。

  又见到几个北方口音的男士,有两位边走边抽烟,老毛上前去劝阻,一男士说:“哎哟,我们不知道,不抽了不抽了!”两人自觉把烟灭了。

  在岳庙的人行道上,5个穿黑色统一服装、胸前挂牌子的年轻人,每人嘴里叼一根烟,老毛上前大声说:“喂,小伙子,请不要在公共场所抽烟……”

  小伙子们嘻嘻哈哈齐声说:“好的!大叔!”就把烟灭了。

  半天下来,有20多位抽烟者接受了毛先生的劝告。

  昨天还发生了两个意外:

  1.毛先生向一位穿着时尚、一头披发的男士劝烟时,他顺手把燃着的半根烟丢进了路边草丛里。

  老毛指着烟冲着他说:“先生,请你把烟头捡起来!”连说两遍,看老毛严肃的样子,他捡起烟头掐灭,丢进了垃圾桶!

  2.两个女大学生在抽烟,老毛好言相劝,对方不听,说:“老头子,关你屁事!”还骂了脏话。

  老毛要她道歉,对方不肯。记者在一边拍照,其中一个女大学生过来抢手机,另一个说:“我们在杭州读书,要是爸妈看见我们在抽烟,会打死我们的……”

标签: 爸妈;抽烟;西湖;男士;杭州;公共场所;香烟;垃圾桶;烟头;公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