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滨江、余杭全面实行晚托班 双职工家庭消除接送烦恼
2018年03月07日 09:46:35 来源: 青年时报 钱子俊

  学生正在参加“三点半”课后免费活动。

  全国绝大多数小学下午3点半就会放学,而此刻正忙于工作的家长们却无暇接孩子回家。由此引发的“三点半现象”一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

  值得关注的是,本学期杭州滨江区、余杭区所有小学的一到三年级,将全面启动学生放学后托管服务工作,全面实行政府买单课后服务,专门解决小学生在学习日下午放学后,家长按时接送难、监管“空档期”的问题。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已经写进2018年的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

  此外,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预计从今年9月份开始,杭州主城区将全面推进托管服务。

  第一个“吃螃蟹”的滨江区获家长点赞

  从去年11月20日起,滨江区闻涛小学、丹枫实验小学、滨和小学及东冠小学4所小学的一至三年级就率先试点政府买单课后服务,每周一到周四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且不向家长收费,受到社会一致点赞和关注,共惠及391名学生。

  小陈是东冠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下午3点30分,小陈收拾好书包后,赶着去四楼上和声课。“这一政策真的太好了,我和他爸爸都是6点下班,接送都是比较不方便。原本我们都打算给孩子报课后兴趣班,现在直接托管给学校,既方便了我们家长,又能让孩子学到东西。”小陈的妈妈告诉记者。

  滨江区教育局局长陈玉棠表示,这项服务面向的是确有接送困难的家庭,不是所有学生。目前试点学校的活动比较丰富,不上基础文化课、不按行政班集中辅导、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以培养兴趣爱好和提高综合素质为主,很受家长欢迎。

  城区151所小学将于9月全面推进托管服务

  从滨江前期的试点和余杭各校安排来看,主要有兴趣阅读、特色体育、实践体验、自主作业等方面的服务,学校将充分发挥校舍场地、图书、体育器材等方面的优势,开展“社团活动”“阳光体育活动”等。

  那么,课后服务会增加老师的额外负担吗?据了解,为解决课后服务的师资问题,滨江区在坚持以学校为主的基础上,打算进一步加强和团委、妇联、社区等单位的联系,增加志愿者等群体的参与,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合力,为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服务。

  此外,陈玉棠还向记者透露,在总结试点推广经验的基础上,还将探索建立课后服务的质量标准,确保课后服务工作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学习和生活习惯方面取得效果。同时在安全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细化方案。

  此外,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了解到,在主城区151所小学开展学后托管服务已经写进2018年的杭州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预计从今年9月份开始,杭州主城区将全面推进托管服务。

标签: 吃螃蟹;学生;小学;服务;滨江区;家长;服务工作;接送;城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