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精准打造“移动办事之区” 下城区93种事项可在手机上秒办
2018年03月08日 08:32:13 来源: 青年时报 汤晨阳 冯琼梅 柳景春

  “以往去政府部门办事还真麻烦,要带这样那样的复印材料,一样东西忘记带了,可能就要白跑一趟。”最近,家住杭州下城区艮山门社区的谢水红阿姨发现,楼道单元门上多了一块用有机玻璃做的二维码牌,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线上办事了。

  这是下城区经过近半年的准备,自主开发的移动办事平台——“掌上办事大厅”。目前,下城区在街道社区办理的104种个人事项中,已经有93种可以在手机端的“掌上办事大厅”里办理,其余事项也正在规范上线中。

  目前,在先行试点的艮山门社区,201个楼道大门的醒目位置上都安装了这块办事二维码牌。接下去,下城区还将把办事二维码设计成方便携带的钥匙扣、冰箱贴等小物件,送到居民群众家里,方便他们随时扫码办事。

  操作起来方便吗?谢水红阿姨试了一下:用手机扫描后直接进入下城区“掌上办事大厅”,提交个人照片、录入身份证号码。十几分钟后,社工就把谢水红阿姨需要的老年卡送上了门。

  “扫码办理、一键办理、零材料办理,这个‘掌上办事大厅’挺‘任性’。”下城区审管办副主任姚荣亮说,“老百姓用手机进入‘掌上办事大厅’后,办起事来就像在淘宝上购物一样方便顺畅。以前要携带很多复印材料,现在系统里直接调用,不再需要重复复印,居民只要一键确认就可以了。一些老年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操作,也可以让子女帮忙,‘掌上办事大厅’专门开发了代办功能。”

  围绕“全域全网、零窗零跑、就近就便”的总体设想,下城区先在PC端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再在各个街道设立“最多跑一次”基层服务站,继而又升级打造手机端的“掌上办事大厅”和“云桌面”办公系统……去年以来,下城区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中,采取“网络数据跑路+社工帮办跑腿”的模式,推动老百姓办事“零次跑”。

  据了解,下城区2017年仅数据归集总量就达到前三年数据归集总量的3.16倍,其中跨部门共享使用的数据已占到总量的90%以上。有了这样的“底气”,下城区在办理老年优待证、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资格审核、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核发等事项已经实现了零材料办理。

标签: 城区;办事大厅;手机;阿姨;楼道;政府部门;灵活就业人员;材料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83109771393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