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近期杭州有7位志愿者将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8年03月08日 09:45:38 来源: 青年时报 张鹏 李睿 樊燕飞 俞亮 王晨

  目前登记在册的杭州志愿者已超过2.2万名

  楼烈锋的生活照。

  3月6日上午陈健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今天,40岁的楼烈锋住进浙江省中医院,注射了动员剂。4天以后,医生将从他身上采集造血干细胞给有需要的病人。他是浙江省第394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为了捐献坚持每天锻炼

  楼烈锋去年退伍后到杭州市安监局工作。

  对于自己的捐献对象,楼烈锋说,出于保护患者的隐私,他知道得并不多。只知道对方是一位1962年出生的男性。“这个岁数的人,可谓是上有老,下有小,说不定还是家里的顶梁柱。我觉得能带给一个家庭希望,很值得。”

  说起这次捐献行动,楼烈锋说,那得从2014年说起。当时,他还在部队工作,便萌生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念头。虽然之前上网搜资料了解过,可是,仍然懵懂了解不深入。刚好那年5月,他妻子所在的单位举行一次献血活动。“现场有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宣传,我现场咨询了一下,再加上之前所了解到的情况,感觉这是件能救死扶伤的好事情。”所以,他就留下了自己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在这之后,他像往常一样工作、生活。

  没想到,去年11月底,楼烈锋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是西湖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我,有一位患者和我初配成功了,问我愿不愿意捐献。”因为捐献的时候就想清楚了,所以,楼烈锋便答应了。

  随后,楼烈锋为了这次的捐献进行了一系列的体检。体检结果都是合格的,捐献时间就定在今年3月12日。为了这一天,在部队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楼烈锋可谓做足了准备——身体素质一向不错的他,为了能把更健康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他每天坚持快走两个小时,步行两万步。

  说服妻子理解自己的义举

  3月6日,完成了5天动员剂注射的江干“汤圆哥”陈健迎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关键时刻:造血干细胞悬浊液分离。

  陈健说,最初决定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时候,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一直没把这件事情告诉妻子。直到接到确认捐献时间的电话,他才跟妻子和丈母娘说。“一开始她们也坚决反对,但后来被我说服了。我说,全世界可能只有我能救这个患者一命,我怎么能不去救呢。”

  不过,即使如此,陈健还是没把这件事情告诉老家的父母,他淡淡地说:“怕他们担心,也怕他们阻挠,等献完再说好了。”

  杭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少市民最大的顾虑就是担心捐献造血干细胞会影响自身的健康。其实,现在相关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一般捐赠人捐献后10天左右就能完全恢复,不会影响健康。

  杭州有两万多名入库志愿者

  记者从杭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3月5日至3月20日,杭州先后有7位志愿者将捐献造血干细胞。相比于极低的配型成功率,“7”的背后,意味着杭州有一个数量不低的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

  记者从西湖区红十字会了解到,从2007年至2017年,西湖区共有725人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其中成功捐献5人。在西湖区,2007年入库人数为25人,2011年入库人数已经达到70人;而从2014年到2017年,每年入库的人数都有八九十人。

  从全杭州来看,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人数也是逐年增加。“2007年左右,杭州每年入库人数为五六百人;到2017年前后,这个数字达到了1500-1600人。”杭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杭州有超过2.2万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宣传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杭州人没有了顾虑,也非常乐意出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也越来越多。

标签: 志愿者;杭州;登记;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捐献造血干细胞;西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