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因为乘客不系安全带 出租车司机被罚款
2018年03月08日 09:45:37 来源: 杭州日报

  街头随访:60%的市民在提醒后仍不系安全带

  运管部门正研究在智能服务设备中增添提醒业务

  记者 杨怡微 文/摄

  “私家车在前座没有系安全带的情况下会有警示音出现,为什么作为公共交通工具的出租车却没有这方面的提醒?”近日,市民周文博对出租车副驾驶座系安全带的提醒提出了疑问。

  应时代而生的打车软件、单车、地铁、公交车,虽然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杭城的交通问题,但作为最久远的出行工具,出租车依然是杭城重要的公共交通运载力之一。

  那么,杭城每天上万辆出租车在马路上营运,究竟有多少乘客上车后会主动系上安全带?如果乘客不系安全带,司机会被罚款、扣分吗?

  乘客不系安全带 的哥被罚连“喊冤”

  的哥李子昂去年10月4日在江干区机场路东宁路口被监控抓拍了,杭州交警对他开出了处罚决定书,原因是他车子副驾驶上的乘客没有系安全带。处罚单上清楚写明:“实施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予以20元罚款,记0分。”

  “乘客不系安全带为什么罚到我头上?”李子昂连连喊冤。最后,他还是无奈地缴纳了20元罚款。

  李子昂是杭外事的出租车司机,他的车队长任永明介绍,去年9月底,杭州交警针对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曾进行过严查:“那段时间,我们公司有27辆车被拍,被拍最多的三个点是临丁路丁兰路口、同协路口,机场路东宁路口。”任永明说,他车队里总共42辆车,被拍的就有2辆。

  记者了解到,杭州交警现已将“不系安全带图片识别系统”应用到非现场执法中。交警部门表示,出租车司机有权利和义务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只要是机动车就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条例第五十一条明确指出“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也就是说,乘客不系安全带,这个责任就得由出租车司机扛了。

  随访司机和市民 结果出现惊人相似

  昨天下午1点,记者在西湖文化广场马路边随机拦下一辆出租车。上车后,的哥按下计价表,立刻播放“为了您的安全,上车后请系好安全带”的语音提示播报。

  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司机是河南的哥黑华兵。他在杭州开了7年多出租车,每天早上6点出车,下午4点交接班,“现在一天接20多单吧,每天有8单左右乘客会上车主动系安全带。有时候我提醒了也没用。”黑师傅摇摇头,无奈地说,“尤其在市区,距离近,几公里就到了,他们都嫌麻烦。”

  10分钟后,记者在新华路下车。整个乘车过程,记者都未系安全带,语音提醒播报也再没有响起过。

  记者随机向10名在杭开出租车超过十年的师傅了解乘客乘坐出租车系安全带现状。其中,有4人表示乘客系安全带主要靠人工提醒,提醒了才会系;有3人表示乘客如果目的地在市区,就不做提醒,上高速一定会提醒;另外3人则说,人工提醒了,乘客也不愿意系安全带。

  针对打车时是否系安全带的问题,记者也在街头随机采访了20位市民,只有2人表示坐上出租车会主动系安全带,12人在司机提醒后仍不系安全带,5人对不系安全带属于违法行为表现得迷茫,还有13人对乘客不系安全带的哥“买单”表示很震惊。

  老式标识、语音要升级 未来智能服务中增加提醒

  记者从杭州多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对于系安全带的问题,在杭营运的出租车基本都配有计价表语音提示和车内张贴标识提醒。

  杭州外事旅游汽车集团负责人说,在宣教中会格外注意提醒司机这一点,因乘客是否系安全带直接关系到司机切身利益;杭州北山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则在旗下车辆内张贴了“乘客安全告知”,回场检查时发现有破损或掉落,会要求司机补贴。

  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处表示,目前杭城巡游出租汽车在计价器翻表时的语音提醒,可能由于其语音较轻、提醒语速较快,存在环境嘈杂导致乘客没有听清楚的情况。2017年起,杭州巡游出租汽车内都开始升级车载智能设备,运管部门也考虑在其设备智能服务项目里再增添一项安全带提醒的业务,目前正联系厂家开发。

  在此,本报也呼吁广大市民,为了您和您身边的亲人朋友,上车后一定要主动系安全带。给自己一分安全感,也是给社会带来更多和谐文明。

标签: 安全带;市民;街头;出租车;乘客;的哥;提醒;运管部门;杭州;语音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