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 它会给杭州老百姓带来哪些福利?
2018年03月08日 08:25:15 来源: 都市快报 林建安 糜利萍 周郑宇 高薇

  在下沙,紧临绕城高速公路东侧有一个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

  2001年,出口加工区开始封关运作。截至目前,已聚集了以加工、制造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等为主的25家加工贸易企业。

  比方说,其中有一家东芝信息机器(杭州)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就是从国外的母公司进口器件材料,加工完成后,再送到母公司去进行销售。

  出口加工区的企业,能享受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等政策。而未来,那里还将变得“特别”,能享受到更多的政策。

  因为,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成为杭州综合保税区”。

  这是杭州迎来的首个综合保税区。

  升级成综合保税区后,在原来加工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的基础上,还叠加了保税服务、国际贸易等功能。这就意味着,对园区里的企业来说,除了更省钱和省时间外,还能做更多的业务。

  就拿东芝信息机器(杭州)有限公司来说,加工区升级成综合保税区后,东芝信息不但能向全球市场销售,而且产品的研发、检测、维修和销售等以前主要集中在国外母公司的业务,以后也能在园区里进行了。

  “公司的整个产业链,将从传统的加工贸易这个中间这一段,可以向两端延伸了。”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综合管理局副局长柴明说。

  综合保税区的获批

  将为杭州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综合保税区是一个集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保税贸易等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功能政策于一体的园区。

  海关会对综保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的货物进入到综保区,将实行保税管理,而境内其他地区的货物进入综保区,将视同出境。

  另外,企业在综合保税区里开展属地报关、报检业务,将享受“全国通关一体化”的政策便利,在任何口岸(海港或空港)出口,都不需要报关、报检。

  综合保税区并非杭州独有。杭州综合保税区是继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嘉兴综合保税区、金义综合保税区后,浙江省的第四个综合保税区。

  柴明说,“综合保税区的获批,将为杭州市的外向型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将进一步成为引导杭州市,乃至整个浙江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综合保税区里要

  打造一个全球中心仓

  综合保税区里的企业进口设备能免税,在国内买原材料进保税区,能退税……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可能会更实在地关心:能买到什么吧?

  虽然,综合保税区里不会开出免税店,也没有办法在那里直接买到进口商品,不过随着综合保税区的建立,我们有机会能买到更丰富的进口商品。

  “综合保税区里要打造一个全球中心仓,这将促进跨境电商的运营企业、结算中心在园区落户。”柴明说。

  以后,在综合保税区的新建物流作业区内,还将规划建设一个跨境产品的体验中心,很多线上在售的进口商品,都会在展馆里进行展示。譬如,进口的服装和鞋子,消费者可以在这里试穿,觉得合适之后再去网上下单;进口的奶粉和保健品等,也能在园区里“看得见,摸得着”。

  除了买买买,综合保税区还将提供更多就业的机会。

  “未来,综保区将逐步朝着高端、高新、智慧化的产业发展,这就需要大量研发、智能系统开发、智慧化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充实到企业中去。”柴明说。

  杭州综合保税区 预计2020年初建成

  杭州综合保税区具体位置在:东至21号大街,南至20号大街,西至杭州绕城高速东侧绿化带,北至12号渠,总规划面积在2.007平方公里。

  接下来,将在原来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的基础上,新建物流作业区,重新规划建设监管服务区、监管仓库区、查验等候区、机检查验区、检疫处理区五大主要功能区。

  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周期约2年,预计在2020年初建成,目标是要打造一个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标签: 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浙江杭州;杭州;园区;保税物流;经...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083452212164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