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儿子坠楼他在执行任务 这可能是一个父亲一生中最难挨的4天
2018年03月09日 10:24:49 来源: 都市快报 蒋大伟 庞振煦 程建喜

  执行抓捕任务时接到妻子电话

  2岁多的儿子从4楼家里坠落……

  看到儿子的那一刻,应创建一向坚硬如铁的脊梁骨似乎被打断了,他只能死死扣住病房的门,才能让自己不倒下。

  3月4日,万家团圆的元宵节后第二天,他2岁9个月大的宝贝儿子从4楼坠落……

  而那时,他正在四川执行任务,准备对犯罪嫌疑人收网抓捕。

  没错,他是个刑警,身高接近1米8,以勇敢坚忍著称,面对犯罪分子从不手软退避。

  可是在接到妻子电话的时候,这个刚强的汉子觉得天塌了。

  世间安得双全法?一边是惩恶扬善的职责在身,一边是作为一个父亲、丈夫、儿子的担当,有多爱警察这个职业,一直以来内心的挣扎和愧疚就有多重。

  在病床边应创建紧紧握住儿子的小手

  孩子的意外坠楼让这些愧疚集中爆发出来。

  谁都不知道,这些天在医院里,应创建握着孩子的小手默默想了些什么。

  但在昨天,在孩子说出“汪汪队立大功”的时候,这个40岁的男人似乎跨过了一道看不见的坎,几乎被折断的脊梁又挺直起来。

  “这段时间全心全意陪孩子,等孩子好了再回警队,警察会一直做下去,因为我想成为儿子心里的那个汪汪大队长。”

  这一刻,他眼里有光。

  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难挨的4天

  3月4日傍晚,快报85100000热线接到了一个电话:凯旋路某小区,一名2岁多的男孩从4楼家中坠落,伤势严重。

  万幸的是,孩子坠落时掉到了1楼的玻璃房上,坠落过程中头磕到了楼下的晾衣杆,变换了重心,最脆弱的头部和脊椎没有先着地,被紧急送进医院抢救,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颅骨、大腿等多处骨折,颅内还有出血的情况。

  这个坠楼的孩子叫豆豆,虽然我知道应创建的儿子也叫豆豆,也住在这个小区,但当时我并没有想到就是他的孩子,因为无论如何都没办法把这么大的不幸放在一个自己熟悉的人身上。

  我认识应创建,他是上城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的刑侦民警,今年刚借调到分局刑侦大队扫黑除恶办公室,六七年前我们就在工作中打过交道,他高大强壮,工作极其认真负责,但是又很细心,一些案件的细节他能牢牢把握住,天生就是个干刑警的人。

  1996年通过社会招考进入警队以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分局“十佳民警”称号1次、个人嘉奖2次、优秀公务员1次,是警队中的优秀警员。

  但是昨天,我走进病房时,几乎不敢认了,短短几天,他好像瘦了一圈,黝黑的脸上全是胡碴,神情憔悴。

  “大伟你来了。”他抬起满是红血丝的眼睛,声音涩涩的,撑出一个笑脸:“宝宝刚刚睡着了。”

  他的笑比哭还让人难过。

  从孩子坠落入院抢救,到医生开出病危通知书,再到生命体征平稳,这可能是一个父亲一生中最难挨的4天。

  出事那天他在执行任务

  接到电话眼前一黑

  豆豆要下半年才上幼儿园,这两年都是丈母娘帮忙照料,每天傍晚他和妻子谁先下班,就去菜场买点菜回家做饭,帮老人分担一下。

  出事那天,是应创建借调到分局刑侦大队后执行的第一次抓捕任务,那天一早,他和同事们从杭州赶赴四川,在湖滨交警中队做辅警的妻子值班,丈母娘为了给外孙和女儿提早准备晚饭,趁下午孩子睡着时,外出买菜了。也就十来分钟,孩子起床发现外婆不见了,搬着凳子到窗台口找外婆,结果……

  傍晚5点多,应创建和同事们正在准备抓捕工作,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带着哭腔:“儿子从家里窗户掉下去了,伤得很重……”

  应创建的头嗡的一声,眼前一黑。

  市公安局和上城分局领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协调救治,同时决定,立刻让应创建撤回杭州。

  孩子送到省儿保后,经诊断颅骨、大腿等多处骨折,颅内还有出血的情况,医生开出了病危通知书。

  晚上7点多,妻子再次打来电话说,虽然孩子伤势较重,但好在送医及时,生命体征已经平稳,已经能够说话了。在杭州的同事们也纷纷赶到医院,帮忙照料。

  应创建总算喘了口气。

  “后来我赶到医院,看到儿子这个模样,强忍着眼泪,握住他小手叫他别怕,儿子看到我,连说了两遍,爸爸,我起不来了……这么多年,遇到再难过的事都没哭过,那一次没忍住,跑到病房外面哭了一场!”

  尽管所有人都知道和他无关 但他把一切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

  “爸爸,你在哪里?”

  “我在外面执行任务!”

  “那你什么时候回来啊?”

  “我马上就回来!”

  “爸爸,我摔下来的时候鞋子掉了,你回来以后能不能帮我把鞋子捡回来?”

  回忆起在电话里和儿子的对话,应创建说,感觉一把刀子在心脏上扎了几刀。 

  虽然包括家人在内的所有人都明白,孩子的坠楼和应创建没有关系,但他固执地把一切责任揽在自己身上。

  “都怪我,都怪我,都是我的错!”昨天,在病房外的长椅上,他反复说,儿子吃这么大的苦,自己有很大的责任,在赶回来的飞机上,他想了很多。

  “我跟儿子说过很多遍,不能爬窗户上,他还是没记住,我教育有问题!”

  “老婆跟我说了好几次,过完年窗户外面装上隐形防盗窗,我想着这次出差回去再弄,已经晚了……”

  眼前这个汉子,一反常态,唠唠叨叨讲了许多他对不起孩子的理由。

  转过头,他又再三对我说,一会儿见到丈母娘,尽量别问关于那天豆豆坠楼的事。

  “我丈母娘很不容易,这事发生后,老人家压力很大很大,我跟全家人说,不要责怪她,不是她的错。”应创建说,他和妻子是双警家庭,平时工作比较忙,家里的许多事情,包括带孩子,都是丈母娘在家忙里忙外。

  “那天,丈母娘也是希望外孙、女儿能早点吃上一口热饭,看豆豆睡着了,赶紧出门买个菜,她已经付出了很多,我们感激才对,不能怪她。”

  那一刻我分明看到

  他眼里有泪花闪过

  赶回杭州后,应创建这几天都陪在儿子病床边,“请假了,单位领导也说让我好好陪陪孩子。”

  他几乎恨不得拿出所有的爱,来填补内心深处那种无法对人言的愧疚。

  他和妻子陪着豆豆,有时孩子会突然喊疼,只有动画片才能分散他的注意力,可是看太多动画片对眼睛不好。 他就放低声音,给豆豆讲故事,有现在的卡通故事,也有自己小时候淘气出去玩的故事。

  看着孩子听故事慢慢进入梦乡,应创建说,心里的踏实感慢慢地回来了,好像一脚踏空后,重新回到了实地。

  “以前我忙于工作,陪儿子太少了,这几天给他讲的故事可能比以前加起来还要多。”不知道想起了什么,他陷入了沉思。

  豆豆醒过来,我问豆豆:“喜欢看什么动画片?”

  豆豆奶声奶气地说:“汪汪队立大功。”(一部讲述狗狗帮助大家的正能量的动画片)。

  “豆豆最喜欢里面那个扮演警察的狗狗。”妻子在边上微微一笑,“我以前在企业上班,对他的工作其实不太理解,生完孩子后应聘做了辅警,才体会到了警察的不容易,豆豆说自己以后也要当警察。”

  那一瞬间,我分明看到,应创建的眼里有泪花闪过……

标签: 妻子;电话;执行;妻子电话;孩子;丈母娘;病房;动画片;坠楼;泪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