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高校三位一体、提前招生 巡回公益咨询会举行
2018年03月10日 07:58: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我这个学考成绩能报考你们学校吗?”“这个专业主要学些什么呀?”“学前教育专业以后好就业吗?”“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学校可以转专业吗?”…… 3月3日, “浙江高校三位一体、提前招生巡回公益咨询会”在杭州和丽水同时开启,3月6日咨询会在温州苍南火热举行。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向招办老师们抛出了各种问题。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60余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现场坐镇,为考生和家长指点迷津。

  记者了解到,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省内地方属高校共有50所,比去年增加了7所;高职提前招生高校数量由去年的39所增至45所。同时,大部分高校增加了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的招生计划数。作为浙江省高考的重要招生方式,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为浙江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升学途径,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关注。

  如何挑选专业?

  招办老师支招:

  选专业要结合兴趣和优势

  在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向招办老师们抛出了各种问题。其中,报考门槛和如何选专业是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来自千岛湖的小陈一早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了咨询会现场,一圈逛下来母子俩手里拿着一沓各高校的招生资料。“今天来咨询会现场主要想具体了解下学校的报考信息,问了几个学校我的成绩差不多都可以报考,希望都比较大,我个人比较偏向工科方向,会在浙工大、杭电和理工三所学校中做选择。”看来,小陈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前期做了一定的规划。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如何选择专业”是现场招办老师们的必答题之一。家长更关注专业的就业率,考生倒是比较重视自身兴趣,加之多方面的因素,往往一家人有许多不同的意见。

  “今天咨询下来发现很多考生和家长对选专业都比较迷茫。”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一个早上都被考生和家长“重重包围”。对于如何选专业,高建明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偏理论研究型的考生可以考虑自然科学类专业,偏实战应用型的考生可以考虑纯工科的工程技术类专业,偏文艺社科类的考生可以考虑人文经管类的专业。”高建明说,现在参加三位一体的考生选择范围越来越广了,像今年浙江理工大学就拿出了所有专业进行三位一体招生。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曲海洲也表示,选专业要根据考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今天就有个考生和家长一起前来咨询。家长想让孩子报考学前教育专业,可孩子偏偏喜欢酒店管理专业。我就建议那位家长要尊重考生自己的想法。”曲海洲说,确实很多家长都在替代孩子选择专业,但是社会形势在发展,家长的观念也要扭转过来,当年热门的专业并不一定适用于当前。曲老师认为,学生的发展路子是很广的,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应该兴趣结合优势。

  如何科学备考?

  招办老师支招:

  报考细节要了解 心态要稳定

  除了选专业,如何科学备考也成了考生和家长较为关心的问题。咨询会现场,招办老师纷纷为考生支招,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还专门作了题为《“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模式的改革与发展》的专题讲座。

  许伟通说,考生在报考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学校的报考条件要看仔细,关注报考学校的综合测试形式,并详细了解录取规则,还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和提高综合素质,方能在三位一体和提前招生的综合测评上提高竞争力和录取率。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办的王德栋老师则建议考生,在准备应对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时候,放松心态,将整个测试环节当成一次大学的参观体验。当成一次不必太在乎结果的“另类高考”,也许就能真正在面试环节中充分展示自己的各项优势和才能。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则透露:“根据往年来看,有些考题很灵活,建议考生多关心时事热点,调整好状态,不要过度包装自己,讲一些自己真正擅长的东西。不用刻意准备,展示真实的自己很重要。”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曲海洲则认为,随着提前招生对考生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要求考生对专业有更深的了解,从而增加考试的成功几率。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的招办老师还提醒考生,面试时要注意仪容仪表和着装,好的礼仪姿态也能加分不少!

  如何解读专业?

  高校教授破解:

  应多多了解专业及学校层次

  除了现场咨询和专家讲座,本次巡回公益咨询会的亮点—— “专业的密码——教授谈专业”进中学活动也同时开启。活动以“游园会”的形式进行,由学生自行选择、自主参加不同专业的宣讲介绍。几堂特殊的公开课在龙港高级中学的教室里开讲,来自省内各大高校的教授专家空降活动现场,为同学们解读专业名称、讲解专业发展趋势、介绍就业方向等。

  在龙港高级中学高一(1)班的教室里,温州医科大学生物技术专业负责人金龙金教授用生动浅显的语言带领同学们探秘了生物技术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生物技术专业学些什么?应该如何学生物技术?生物技术专业未来就业形势如何?金教授现场一一为考生破解专业的秘密,引导学生一步步认识生物技术专业,从而了解为什么要学这个专业。

  “金教授的讲解让我对生物技术专业有了新的认识。”龙港高级中学的高三考生小陈表示,学医一直是他的梦想,听了金教授的讲解,他表示,现在才知道,生物这门课和医学有很大的关联。

  金龙金说,这次能够与中学生面对面交流,是一次非常特殊的经历。“此次‘教授谈专业’活动有几个深层的意义,既是对中学生专业认知的启蒙,对职业遥望的启示,更是对人生规划的启迪”。

  在另一个教室,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永齐老师被考生与家长团团围住。“经济学本科毕业后应该继续读研还是直接就业?”“经济学专业容易报考公务员吗?”……面对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种种困惑,王永齐表示,目前很多高校专业有所重合,但各自侧重点不同,学生应该多多了解报考学校和专业及所在层次,根据自己的性格特征与专业发展趋势进行专业选择。

  本周末(3月10日至11日),巡回公益咨询会将同时开进湖州、绍兴诸暨、衢州、舟山、嘉兴桐乡、金华、台州等7个地方,现场更有各大高校教授现场带领考生探秘好专业,考生和家长别错过就近与招办老师面对面沟通的机会。

标签: 公益;考生;咨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