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内最大独角兽在杭州,估值逾6000亿
2018年03月10日 08:24: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云山

  胡润研究院发布、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这几天,“独角兽”企业成了热门话题。富士康通过绿色通道两个月闪电登陆A股,百度、网易等科技巨头表态愿回归A股;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那些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成了资本市场的炒作热点。

  根据胡润研究院、华尔街日报等拟定的独角兽榜单,截至2018年2月,中国大陆境内被国内外投资者和投机机构认可的“独角兽”公司共有136家,累计估值总额约33340亿元人民币。其中,总部在浙江的独角兽企业有20家,仅次于北京的61家、上海的29家,位居全国第三位。杭州的独角兽企业有19家,总估值超过1.2万亿,仅次于北京独角兽企业16553亿元的估值,位居全国第二位。创业之城杭州无愧为中国的硅谷。

  全国最大的独角兽在杭州

  阿里旗下有6只独角兽

  在各大独角兽企业榜单中,排名第一的都是总部位于杭州的蚂蚁金服。胡润研究院去年底给出的120家独角兽榜单中,蚂蚁金服估值超过4000亿元,名列第一。排名其后的是估值3000亿的滴滴、2000亿的小米和新美大,今日头条、宁德时代、陆金所等估值也超过1000亿元。

  蚂蚁仍在长大,据悉,蚂蚁金服已经启动Pre-IPO轮融资,融资完成后,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也就是超过6200亿元人民币。有报道称,蚂蚁金服已经进入上市倒计时,可能会寻求境外和上交所两地上市。对于近日传闻,蚂蚁金服回应媒体表示,没有上市时间表,对市场传闻不作回应。

  除了蚂蚁金服,阿里还内部孵化出了三只超级独角兽——阿里云、菜鸟网络和口碑。其中,菜鸟网络估值最高,去年9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以53亿元人民币加码旗下物流服务公司菜鸟网络,增持4%的股权至51%,成为绝对控股股东。以此计算,菜鸟网络的估值已经达到1325亿元。

  阿里云的成长速度最快,之前高盛估计阿里云2019年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估值超过400亿美元,也就是2500亿元人民币。

  另外,口碑的估值为500亿元,淘票票和钉钉估值都是100亿元。

  简单相加,阿里旗下的6只独角兽估值超过了1.07万亿元。在淘宝和天猫之外,阿里又孵化出了多只独角兽,成为了榜单上的大赢家。

  杭州半数多独角兽有阿里基因

  多从事电商和互联网金融

  在国内的互联网创业圈里,北上杭深一直是四大核心城市。独角兽数量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创业创新能力,因为要孕育出独角兽,跟这个城市的互联网市场规模大小、基础设施先进程度、产业结构完善程度、互联网人才数量,还有资本密集度等要素密切相关。

  在各家机构公布的独角兽榜单中,除了北京和杭州,总部在上海的有29家,总估值为4976亿元;总部在深圳的11家,总部在国内其他城市的17家。北上杭深四大城市共拥有中国大陆总数约87.5%、总估值约90.6%的独角兽公司,可谓占据绝对优势。

  杭州上榜的企业中,除了阿里系的蚂蚁金服、阿里云、菜鸟网络、口碑、淘票票、钉钉外,还有曹操专车、微医、美丽联合、Pingpong、草根投资、微贷网、网易云音乐、贝贝网、51信用卡、数梦工场、车猫二手车、同盾科技、盘石等。另外,位居湖州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微宏动力估值也达到了126亿元,入围独角兽榜单。

  电商和互联网金融一直都是杭州的招牌产业,从这次独角兽从事的行业维度看,浙江独角兽也多数从事互联网服务及电子商务行业。其中,蚂蚁金服、草根投资、Pingpong、微贷网、51信用卡都从事互金业务,口碑网、美丽联合、贝贝网、车猫二手车、盘石等从事电商业务,钉钉、数梦工场、同盾科技等提供大数据和互联网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上榜的企业中,多数都有阿里基因。贝贝网的创始人张良伦、美丽联合创始人陈琪、同盾科技创始人蒋韬、车猫二手车CEO黄巍都曾在阿里工作。数梦工场曾获得阿里巴巴超亿元投资。

  众多小兽正在茁壮成长

  杭州创业企业后劲十足

  公开资料显示,“独角兽”公司的概念在2013年由美国著名投资人阿里·李(Aileen Lee)第一个提出,意在将那些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创业10年以内),被私募或公开市场投资人或机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约63亿人民币)且暂未上市的创业公司进行分类。

  “独角兽”公司的概念被提出后,迅速得到全球投资领域的认可,并被广泛采用,同时也让被冠以“独角兽”称号的创业公司的关注度和“吸金”能力显著提升。由于“独角兽”公司仍然处于创业阶段,所以其盈利能力往往都不尽如人意,但业务高速增长,未来前景被看好。

  19家独角兽只是杭州创业企业的金字塔顶端,更多的小兽已经在高速奔跑的路上。昨天,家居云设计平台酷家乐宣布获得了1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了6亿美元。这家由3个浙大毕业生创立6年的企业,将向全球拓展业务。另外,杭州还有个推、挖财、元宝铺、古北电子等多家准独角兽企业。微链的一份数据报告显示,自2013年起,杭州累计创立的创业项目以年均32.4%的增长率在增加,这个数字已经超过北京、上海和深圳。

  富士康上市仅用了36天,在接下来的A股上市序列中,应该会有更多的杭州独角兽企业能享受到绿色通道的待遇。未来,这些独角兽公司有望为杭州带来更强劲的发展动力,再次引领杭州的创新创业大潮。

  浙江独角兽企业排行榜

  序号  企业名称  估值(亿元)

  1   蚂蚁金服  6200

  2   阿里云   2500

  3   菜鸟网络  1320

  4   口碑   500

  5   微宏动力  126

  6   曹操专车   100.8

  7   美丽联合集团  100

  8   钉钉   100

  9   微医   100

  10   淘票票   100

  11   pingpong  100

  12   草根投资   100

  13   网易云音乐  73.08

  14   微贷网   70

  15   贝贝网   70

  16   51信用卡  70

  17   数梦工场  70

  18   车猫二手车  70

  19   盘石   63

  20   同盾科技   63

标签: 独角兽;阿里;资本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03468247460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