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4个参赛项目,一半做区块链
2018年03月12日 06:31: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云山

  浙江在线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云山)区块链到底有多火?3月10日,由杭州市金融办主办,浙大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等承办的中国金融科技创客大赛(杭州站)在杭州举行,结果参赛的14个项目,有7个是基于区块链的应用项目,涉及到金融衍生品、电子合同、支付交易、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

  尽管有不少质疑声音,但阿里、腾讯、华为等巨头早已发力区块链技术,等待挖掘更多的使用场景和开发商业价值。

  大赛上,杭州本地的趣链科技,创始团队来自浙大,2015年就开始研究区块链,志在打造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物流和仓储企业等提供更安全的信息传输服务和更便捷的金融服务。

  来自深圳的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为金融、保险、旅游、地产、物流等行业提供电子合同及存证服务,用户可通过法大大平台高效签署电子合同并实现证据文件托管,目前已经服务了阿里、房多多等众多公司。公司已经完成了6000万元的B轮融资。同样来自深圳的大东车智慧科技公司,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改变物流金融生态圈,给货主、物流公司、保险公司、金融机构、汽车后服务市场等提供多维度汽车数据。

  除了区块链之外,其余7个参赛项目全部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创业方向的。

  除了展示企业外,更多的创始人还带着另一个目的来参赛——挖人。更准确地说,是挖区块链技术人才。“现在一般的区块链人才年薪30万,我们现在开的年薪比这个要高,还有股权激励,与公司一起成长。”一位深圳的创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杭州是区块链人才高地,这次他们也想多接触一些人才。

  记者熟悉的一个做软件的工程师,近期去参加了一期区块链培训班,居然是站着听完课的,因为参加的人太多了。还有之前做互联网金融的媒体,今年春节后紧急转向区块链报道,办的区块链“高级”培训班已经盈利,并吸引到了风投。

  Boss直聘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7年11月之后,与区块链相关的岗位平均招聘月薪达2.58万元,发布区块链相关岗位的公司数量同比增长4.6倍,而专业区块链技术人才的供需比仅为0.15,供给严重不足。

  据当前可查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2月,国内区块链技术专利申请已经超过1200项。排名靠前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深圳、杭州和上海等地。区块链相关专利成为近两年国家专利中增长最快的领域。

标签: 电子合同;物流金融;杭州;研究院;技术人才;金融机构;金融衍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