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准妈妈走进产房,体验无痛分娩
2018年03月13日 09:1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苗 孙美燕

  用瑜伽球保持不同体位,会减轻分娩时的疼痛压力。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苗 通讯员 孙美燕)从上周开始,浙大妇院联合健康微信“浙江名医馆”举行了三八节公益名医号大派送活动。从3月8日到昨天,57个专家看了115个派送的义诊号。

  今年活动的另一个亮点——请准爸爸准妈妈去产房参观。“我们医院的妇女保健大楼已经开工建设,钱江院区已经开始设计。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在我们妇产科医院的就医感受会越来越好。”浙大妇院院长吕卫国说。

  钱江晚报记者跟随着10位待产妈妈,来到了位于浙大妇院2号楼3楼的产房,一进门就闻到了空气里弥漫着香薰的味道。“我们特意在待产室准备了香薰灯,产妇也可以带自己喜欢的香薰来,放进机器里。”产科护士长马冬梅说,“香薰能帮助产妇们放松紧张的情绪,这是非药物镇痛的小窍门。”

  待产室里还播放着轻柔的《卡农》钢琴曲,香薰加音乐,氛围和SPA室一样。马冬梅拿出了一个助产士的随身包。它像是哆啦A梦的口袋,里面装满了帮孕妈镇痛的小道具。比如点神经治疗仪,可以对腰背部等穴位进行按摩。准爸爸们都可以简单操作,用不同强度调整电疗方向。另外还有梳子、按摩棒,通过梳头以及背部按摩,孕妈们都能得到很好的放松。

  正像图片中的那样,在待产室,瑜伽球扮演着重要作用。趴着球、坐着球,身体随着瑜伽球做一些摇摆,孕妇在产程中可以缓解腰颈部酸痛,减轻分娩时的疼痛压力。同时她可以听着音乐,调整呼吸,想象美好的事物,给宝宝和自己加油。

  最让怀着二胎的妈妈们意外的,是马冬梅介绍的“晚扎脐带”,也就是宝宝出生后,先不剪脐带,让他们趴在妈妈胸前,持续60~90分钟。

  “我第一个孩子5岁了,也在浙大妇院生的,当时没经过这阶段。”挺着大肚子的参观者之一黄女士说。

  晚扎脐带有什么好处?马冬梅说,孩子刚出,脱离了温暖的母体,很容易受凉得病。让他们抱着妈妈能有持续的温暖,而脐带血也能更多流向孩子,每分钟可以流动80CC。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也只有400CC的血量。这样的持续接触还能锻炼孩子第一次吸吮,建立起肠道微生物菌群,可以降低宝宝们黄疸、过敏性体质等的发病。

  现在的分娩环境和过去相比,看上去有所改变的只是小细节、小心思,可它们正是浙大妇院关爱产妇的体现。

标签: 瑜伽;分娩;妈妈;宝宝;产妇;按摩;疼痛;产房;派送;脐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