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里春花侵古道周末徒步走起
2018年03月14日 08:28:23 来源: 青年时报 方舒 王悦祺

  又到了春意盎然的时节,梅花、樱花、油菜花等,装点出春天最亮眼的色彩。崇山之中的古道,更是杂花生树,一派自由自在的美景。到大自然中走过春风十里,避开热闹的人群,在暖暖的阳光中微微出汗,别有一番趣味。推荐几条大山中的鲜花古道,或问茶,或访诗,或寻花,总有一路风景符合你的调性。

  天台

  霞客古道观云问茶

  到天台,看自然风光与感受佛道文化总是相融相辅,除了广为人知的国清寺、石梁飞瀑,更有华顶山中藏古寺,而串联起这些美景的便是一条条山间古道,其中最著名的当数霞客古道了。

  1613年,旅行家徐霞客写下《游天台山日记》,讲述了他在天台山一路经行的地点和沿途的美景,成为著名的《徐霞客游记》开篇之地,他走过的路至今仍在,这条古道原来为宁海至天台的要道,建于唐代,在群山间的古道,依山伴水,幽古深邃,全长120公里,在唐代曾经有无数的诗人在这里留下了诗篇。现存霞客古道多为卵石铺面,道中乌石闪亮,印记着多少路人足迹;路边古松参天,见证着千百年来的历史变迁,目前已经基本还原当年的行程线路。

  春天里探秘天台的自然风光,最不能错过的当然是霞客古道了,推荐其中一条精华路段,连接了华顶森林公园与石梁景区这两大景点的路段。华顶归云是天台著名景观之一,华顶常年云雾缭绕,行走在山间,就像到了仙人住的地方一样。每当清晨云雾越积越多,到了上午10点左右会神奇地一下子消失。大多是下坡路,相对轻松,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盛开的野花,还有漫山遍野的茶园,石梁不仅有飞流直下的瀑布,更有山寺环绕,茶园点翠,能在潺潺流水中体会高山上的古寺与茶香的意境之美。

  新昌

  天姥山谢公道上访名诗

  “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让多少人对天姥山心驰神往?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精华所在,天姥山的磅礴之势确实无可比拟。群峰荟萃处,这条蜿蜒于天姥山下斑竹村的古道,是天姥山麓的精华地段,更是昔年谢灵运游历新昌投宿的地方。

  在千年古驿道上,山峦连绵掩映在翠色林立之下,藏着许多流传千古的历史遗迹。35公里的古径曾飘逸着沁人心脾的翰墨清香,也曾快意了无数人的行囊。“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李白“梦游天姥”也是追踪谢公足迹,因此谢公道正是最精华的一段。

  谢公道从新昌、天台交界的关岭头开始,经邮交铺到横渡桥,可以欣赏“皇渡桥”;之后过横渡街赏“普济桥”,经枫树岭、冷水坑上到黑风岭,就可远眺天姥群山;下天姥寺,至太白庙赏李白遗风,过横板桥到儒岙,这一段路正是风光绮丽的天姥山麓的精华地段。一路青山绿水,古道古桥和古村古迹连成一线,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融为一体,历史文明和现代文明交相生辉。

  江山

  仙霞古道寻远芳

  仙霞古道蜿蜒在崇山峻岭中,横跨浙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这里是“浙江诸山之祖”,海拔1413米。古道穿梭至枫岭关,沿途还诞生了一批如廿八都古镇、清湖镇等富有特色的村落与集市。在去年,国家林业局发布了首批5条国家森林步道,仙霞关古道就入选其中。

  仙霞古道的历史大多认为可追溯到两千年前的汉代,两晋隋唐时,仙霞古道成了北上中原的交通要道。唐、宋后,仙霞古道成为宽2米至3米的“七尺官道”,是跨越仙霞山脉而沟通钱塘江和闽江水系的陆路连接线。

  徒步于仙霞古道,可以看到古代民族的风俗痕迹,在此怀古,独有一番荡气回肠。一路上,林木森森、篁竹蔽天,道道险关扼守着这条从唐朝到近代浙、闽间唯一的商旅要道。

  仙霞关是古道中的一处亮点,这里有着深厚的历史古韵,这里被称之为“两浙之锁钥,入闽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并称中国四大古关口。今其山周围百里,皆高山深谷,登之者凡三百六十级,历二十四曲,长二十里。在此地怀古,独有一番荡气回肠。

  阳春三月,百花争艳。去了古道,自然也免不了赏一番风和日丽百花盛开的景象。除了江山古道寻芳之外,衢州从3月开始,共有22块花地可以赏花。自保安乡出发,大片的油菜花在梯田里盛放开来,300多亩油菜花竞相开放,一幅美丽壮观的田园山水画跃然眼前。衢州常山县桃花源景区里,“依旧笑春风”的桃花蓓蕾初开,“人面桃花相映红”,花开时,如霞似锦,延绵百里。

标签: 天姥;天台;古道;天姥山麓;仙霞;仙霞古道;新昌;油菜花;霞客;自...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