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年的临平地标劳动大楼本月25日拆除 “变身”绿色口袋公园
2018年03月14日 08:31:21 来源: 每日商报 潘婷婷

  在余杭临平的保健路上,坐落着一幢大楼,每个整点,大楼顶部的时钟,都会准点报时。

  这座大楼,就是临平人最熟悉的“老伙伴”——劳动大楼。然而,这个月25日,这座大楼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昨天,记者从余杭区了解,今年余杭区开启了“老城区有机更新”工作,老城区板块将“变身”。

  劳动大楼就是其中一个点,它位于保健路67号,是20世纪90年代建设的,在当时,是临平城区的第一高楼,相当于临平的地标建筑。

  它不仅高,而且有个特殊的标志,就是顶部的时钟,白底的钟盘,黑色刻度,两根黑色指针,外观设计简单大方,站在老远都能看得见,也能听到它的声音。

  每个整点,这个时钟都会响起钟声,也成了不少临平人最熟悉的声音。在临平土生土长的陈先生回忆,他外婆家就住在劳动大楼附近,当时这幢楼是周边最高的楼,也是临平最中心的地带,非常繁华。

  他小学是在余杭区实验小学(现在叫余杭育才实验小学)就读,站在四楼上,刚好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这个时钟,它时间很准,教室里都没有挂钟,看这个就能知道时间,在整点总是能听到钟声。

  记者了解到,劳动大楼在本月下旬将全部拆除,“变身”成一座绿色口袋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幢大楼见证了临平的发展,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后的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设计这座公园时,不少历史文化的元素都将融入其中,会有市集文化景墙,展现四五十年代临平的繁华富裕景象,演绎临平的发展变迁。

  除了劳动大厦外,还有不少地方也要变成口袋公园,比如庙前社区-九曲营文化园、工农新村社区-油车弄、桂芳桥社区-大园弄等。

  像油车弄,该地块周边具有较多的榨油作坊、工厂和售油商市,油车弄也因此得名。如今变身公园,西面,主要是文化展示、历史记忆,在林荫广场设置文化景墙、地雕、雕塑小品等元素,再现榨油的传统工艺技术和场景。东面,为居民服务为主,有健身和儿童活动设施等。

标签: 大楼;整点;余杭区;劳动;实验小学;公园;老城区;准点;社区;钟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