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对社工要求越来越专业
2018年03月14日 08:31:17 来源: 每日商报 胡舰航 孙寅乔

  待遇和上升空间是社工去留的主因

  今年社工证6月开考 3月21日至30日可报名

  昨天,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8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即将开始报名。报名时间为3月21日到3月30日。该考试每年举行一次,设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两个级别。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杭州市采用资格后审,符合规定报考资格的人员,通过网络报名和缴费成功、网上下载打印准考证后,即可参加考试。考试的时间为6月9日—10日。具体报考要求可去浙江人事考试网查看。

  据了解,杭州市大力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已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鼓励社区工作者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工作者比例已达到53.88%。

  收入待遇和上升空间

  成为杭州社区工作者流失的主要因素

  余杭区民政局副调研员谢江莺说,余杭全区社区工作者门槛要求专业化,今年1月份招进来的社区工作者,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免笔试。

  下城区民政局朱科长说,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有优先政策,可放宽户籍、年龄和工作经验要求。持社工证的社区工作者,可发放一笔职称津贴,助理社会工作师每月200元,社会工作师每月400元。杭州市民政局要求持证社区工作者每年写个案,经过专家评审不合格的当年职称津贴停发。

  一直以来,杭州的社区工作者流动性比较大,有的去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有的去了企业。朱科长说,下城区共有社区工作者近千人,平均每年流失三四十人,多的时候有五六十人,流失率在5%左右,主要原因还是收入待遇和晋升问题。

  社区工作者收入是随着职务和工作年限的提升而增长的,目前杭州十年以上的社区书记、主任年收入有十几万元,但新工作的没有职务的社工收入比较低。

  “救火兵”转身成为“多面手”

  为社区工作者打开专业晋升通道 

  据了解,以前社区工作者的上升通道少,职务晋升空间小,现在社区工作者可以向社会工作者转型,打开了专业晋升空间。

  比如,下城区社区工作者中的拔尖者,将通过选拔成为社会工作者,成立专业的社会组织或者社工机构,然后开展项目。他们在保留原有社区工作者身份待遇的基础上,收入提高25%。

  经过两年多的培育,下城区已有17家由项目社工成立的社会组织,承接各类公益创投项目。街道以购买服务的形式向项目社工提供初创资金,项目社工还可以通过公益创投形式竞选资助资金。对于项目社工来说,个人专业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成长。

  高佳瑾在天水街道做了十几年社区工作者,两年前转型成为一名专业的项目社工。高佳瑾说,现在工作要求高多了。以前她做社区工作就像救火兵,哪里出事了去哪里解决,做完条线任务就行了。现在做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她要进行针对性服务,比如老人的日托、助浴、助行、助餐等工作,需要具备调研、策划、项目执行推广和对接资源能力,还要会创新。

标签: 社会工作;去留;社区工作者;上升空间;收入待遇;职业水平;社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