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提前招生咨询会现场火爆 专家为宁波考生支招
2018年03月13日 08:19: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提前招生咨询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2018年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前日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周边地区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在报名之际,带着自己的“敲门砖”来到现场,与浙江省内70余所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一对一、面对面地交流咨询。 □通讯员王国海金报记者章萍

  被录取后还要高考吗?

  一档多投双向选择,确认录取后无需高考

  当天,宁波有7所高校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5所高校参加高职提前招生。

  据了解,目前,2018年浙江高职提前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均已向社会公布,普高招生考生和单独考试招生考生均可报考。其中,普高招生考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单独考试招生考生以全省统一组织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基本依据。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录取实行一档多投、双向互动选择,在高考前提前录取,每个考生最多可报考5所实行提前招生的高校,一旦考生确认被提前录取,则无需参加统一高考。

  此外,在以高中学考成绩和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为依据的基础之上,各高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专业的要求组织综合测评,采用笔试、面试和操作考试等方式,普高招生考生重点考核职业适应性,单独考试招生考生重点考核文化素质。

  招办老师建议:考生在报考时,既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就业方向等,也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由于许多提前招生院校综合素质测试的时间都较为接近,所以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选择自己较为擅长的,会更有利。在综合素质测试方面,建议考生保持有礼貌的态度,微笑应考,除了关注考试内容本身之外,一定别忽视自身的仪容仪态,这点高校比较看重。

  “综合素质测试不仅是智商考试更是情商面试。提前招生考试是对一个考生综合成绩和某种特长的综合考评,题型大多是开放性的,无固定模式。如何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给考官显得非常重要。”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毛立力表示,报考高职提前招生,考生一方面要关注各校的考试时间,一定不能“撞车”,另一方面在选择专业时,除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外,一定要充分掌握院校所在城市的产业特色和经济特点。

  如何锁定院校和专业?

  加强生涯规划意识,要考虑“我喜欢什么”

  据了解,2018年浙江三位一体招生省内地方属高校共有50所,比去年增加了7所,相较去年,大部分高校都增加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数。作为浙江省高考四个重要招生方式之一,三位一体为浙江考生提供更多的升学途径,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考生和家长的众多疑惑和问题:“我的学考成绩能报考哪些学校?”“我的选考科目可以报考这个专业吗?”“这个专业要求几个A?”“这个学校对奖项有哪些要求?”咨询会现场,记者总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不少考生了解三位一体招生,但对自己的定位仍不清晰,难以确定自己意向学校与专业。

  招办老师建议:对于报考三位一体的考生,在关注学业时也要多关注与意向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话题,平时多注重团队协作能力的培养,与他人合作的同时更好地展现自己。“由于每所学校综合测试时间和形式有所不同,考生一定要合理准备和选择,报考院校最好不超过两所。”并且建议考生,加强生涯规划的意识,要特别考虑“我喜欢什么”“我的能力在哪里”“我的兴趣和性格与大学的哪些课程、哪些专业吻合得比较好”,从而报考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标签: 招生咨询;考生;招生;高校;报考;高职;考试;招生考生;生涯规划;...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