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又到尝一口春天“鲜味”的时候了
2018年03月14日 09:43:50 来源: 杭州日报 甄妮

  最贵的香椿,一斤价格能抵上4斤猪肉

  除了香椿炒蛋,不妨去杭城餐厅学点春菜新搭配

  “不时不食,应季而食。”阳春三月,西湖水暖,群山透绿,吃野菜最好的时节悄然而至。清香的荠菜、鲜嫩的香椿、翠绿的马兰头……3月初起,杭州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各类春菜开始上架开售。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因为刚上市,春菜整体售价并不便宜,特别是香椿,每斤价格大约在七八十元。与此同时,各家餐厅也已开始推出春季菜谱,供食客们尝鲜。

  香椿身价高,商贩按两卖

  在世纪联华和平广场店,蔬菜区挂起一块醒目的牌子——“不问深山寻野蔬”,荠菜、香椿、马兰头、蒿菜……各种新鲜春菜用塑料薄膜小心地包裹着,整齐有序地躺在大竹筐里,三三两两的市民在仔细挑选着。“春菜刚上市,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一天下来一共能卖七八百元钱。差不多要春分左右,春菜销量才会上去。”蔬菜区负责人王燕告诉记者。

  “现在价格贵,买的人不多。”万寿亭农贸市场的摊主马大姐也同意这个说法,所以她每天进货比较谨慎,“现在一天最多能卖两斤香椿,拿多了就要亏了。”在万寿亭农贸市场,几乎每个蔬菜摊位上都摆上了春菜,香椿80元一斤,豌豆苗和荠菜8元一斤,马兰头价格差别较大,野生的15元一斤,大棚里的10元一斤。马大姐透露,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春菜的价格略涨了一点,涨幅大概在10%。商贩王大哥被问到香椿价格时,直接回答:“8元一两”。“没办法,直接说80元一斤,有些人要被吓跑的。按两说,顾客还能接受一点。其实,一小捆香椿才2两半,也就20元钱,能炒两盘香椿炒蛋呢。”

  香椿为什么贵?“现在主要量少。”王大哥说,香椿吃的就是树上的嫩芽,从现在到清明前采摘的最好吃,清明过后,香椿大量上市,价格将下降一半。“但香椿吃的就是鲜嫩,那时已经老了,口感大大下降。”

标签: 香椿;猪肉;春菜;马兰头;餐厅;杭城;荠菜;香椿炒蛋;农贸市场;春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