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双浦的九曲红梅上过G20贵宾席 你要不要来品尝一下?
2018年03月14日 14:26:39 来源: 都市快报(头条号) 刘云 方琳嬿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

  阳春德泽,万木生辉。

  这两日,杭城暖阳普照,气温回升,西湖区双浦镇双灵村的千亩茶山上红梅竞放,蝶飞蜂舞,原本幽静的茶园霎时热闹了起来。

  作为九曲红梅茶的原产地,双灵村的茶农们趁着红梅吐蕊采摘鲜花,与九曲红梅茶一起烘焙,制作花茶。

  九曲红梅茶叶是西湖区农业拳头产品,更是浙江茶叶“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唯一传统红茶代表,距今有近200年历史,1915年曾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驰名中外。

  2016年,九曲红梅茶获国际金奖百年之际,再次名动中外,G20杭州峰会上,入选G20会议用茶,在城市阳台茶歇区,为各国贵宾展现浙江红茶的风采。

一款红茶,一片乡土。

  沧海桑田,历经变迁。

  虽然已经过了上世纪30年代九曲红梅茶销售最鼎盛时期,但是直到80年代末,九曲红梅茶生产依然是双浦灵山一带村民的主要经济产业。

  90年代中期,在国家经济体制进一步改革和工业浪潮地冲击下,当地茶叶合作生产队解散,加工茶厂关停,种茶做茶成了“不赚钱"的产业,当地农民开始外出经商或者务工,留下来的农民大多也转行从事“温室甲鱼养殖"。

  短短几年,连绵的茶园开始荒芜,九曲红梅茶几近湮没,制作技艺也濒临失传。

  而基于可观的经济效益,灵山脚下的温室甲鱼塘却成几何倍数不断扩张,养殖面积一度超过万亩,占全镇农业产值的1/3以上。

  但是粗放式的农业生产弊端也逐年显现。不仅城乡经济发展差距加大,生态环境更被农业面源污染破坏,青山褪色,大地割裂,江河变黑,昔日双浦的美丽田园山色成了飘散在茶香中的一抹淡淡乡愁。

  杭州双浦的九曲红梅 拿过大奖 上过G20贵宾席 你要不要来品尝一下?

标签: 红茶;茶农;茶叶;灵山;G20;乡村;花茶;茶文化;杭州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45366072369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