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旅行箱包不合格率达60.7%
2018年03月16日 08:32:59 来源: 青年时报 林佳琦 谭今琼 刘丽芳 蒋奕平

  网购消费中,最容易“踩雷”的是哪些产品?昨天,由杭州市质监局主办、杭州国家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测处置中心(以下简称“网监中心”)承办的大型咨询服务宣传活动在市民中心举行,现场公布了网购消费中最容易“踩雷”的10类产品,旅行箱包不合格率最高,为60.7%。

  网购最易“踩雷”的10大产品

  旅行箱包不合格率最高为60.7%

  据网监中心统计,2015年至2017年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任务不合格率较高的10类产品分别为旅行箱包、背提包、蚕丝被、电磁灶、智能马桶盖、皮鞋、休闲服装、女士内衣、移动式插座、运动鞋。其中,旅行箱包不合格率最高,达到60.7%,主要为振荡冲击性能、耐冲击性能、拉杆耐疲劳性能等不合格。排名第十的运动鞋类目,不合格率为23.4%,不合格项为外底与外中底黏合强度、外底耐磨性能等。

  “我们主要根据网上风险监测结果、网上质量舆情情况、电商平台消费者评价等数据,来确定我们的抽检产品,这些抽检出来不合格的产品会被转送到监督稽查部门进行查处。”网监中心副主任华蓉说,“今年的国抽任务由原先的1次增加到了2次,以后逐步增加的趋势是非常明显的。”

  贝贝网品控负责人高嘉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并对产品进行防伪验证。

  每年向社会招募“神秘买家”

  去年执行5500批次抽样任务

  网监中心有一套电商大数据采集系统,运用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可以筛选出网上消费者反映质量问题较多、舆情关注度较高的日用消费品,开展监督抽查工作。

  抽查的样品都来自网监中心的一个“秘密组织”——神秘买样团。自2015年起,网监中心每年都会面向社会招募一批买样志愿者,其主要任务就是在各大电子商务平台上“买买买”,再送交至网监中心开展质量监测。

  “神秘买家需要通过培训考核并签订承诺书后才能上岗,目前这个队伍有近2000人,以80后、90后为主,去年共开展了30个产品类别共5500批次的抽样任务。”网监中心风险监测部工作人员吴羽杰说,神秘买家的工作任务并不轻松,要跟卖家进行询问沟通,但又不能让对方察觉,收货地址也要随机变换,先将产品寄至其他地方,然后再中转到网监中心统一汇集检测。“买家还需要保留证据,把商品信息、聊天内容、订单号等截图信息打包上传到系统,跟我们平时网购还是有区别的。”

标签: 网购消费;旅行箱包;神秘买家;合格率;电子商务;招募;抽样;产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