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刚刚入春冷空气就杀了个回马枪 冬装别急着收 下周还有冷空气
2018年03月17日 08:25: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W020180316417770044090.jpeg

里尔 摄

  浙江在线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杭城刚刚入春,尚未站稳脚跟,就遭遇了冷空气一拳重击,气温溃不成军。昨天下午3时,杭城气温仅剩7.6℃,和前一天同时相比狂降13.5℃。

  这还不算完。冬天的衣服还是先别急着收起来了,因为下周,新一波冷空气接踵而至。

  春天原本就是一个多变的季节,冷暖空气频频过招,天气也时常忽晴忽雨,激烈时,甚至还会电闪雷鸣、疾风骤雨。这段时间,杭城的天气就是前述这般模样。

  初来乍到的春天,在这股中等强度冷空气面前,显得不堪一击,刮风下雨又降温,刚刚步入春天的杭城,犹如得了一次“重感冒”。

  周末天气如何?简单来说,周六晴,周日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白天,杭城多云为主,天空云比较多,有时艳阳高照,有时太阳又会躲躲藏藏,但早晨气温会比昨天更低,预计5℃,白天最高16℃上下,昼夜温差较大。

  不过,今天杭州吹东北风或偏东风,非常适宜放风筝和春游活动。

  到了周日,暖湿气流增强,阵雨天气又会卷土重来,中午以前雨量比较小,下午以后降雨会逐渐大起来。

  气温尚未完全走出低谷,下周又一波冷空接踵而来,再加上雨水的助攻,下周会更冷。

  省气象台预计,3月19到21日受冷空气缓慢影响,我省还有一次持续的降水和降温天气过程。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19日到20日冷暖气流交汇,杭州将会迎来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杭州市气象台说,虽然21日到23日杭城天气转晴,但气温比较低,尤其是22日早晨,最低气温4℃左右,有倒春寒的感觉。

  从目前未来七天预报来看,直到下周五,杭城的最高气温都处于“1”字头。

  不过,“倒春寒”也仅仅是感觉。虽然入春后的冷空气总被人扣上“倒春寒”的帽子,事实上,并不是稍微强点的冷空气出现在春天就叫“倒春寒”。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说:“倒春寒是指初春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并伴有连阴雨的天气现象。倒春寒在气象上有严格的定义,是指浙北地区4月5日至30日,浙中、浙南地区4月1日至30日,连续3天或3天以上日平均气温小于11℃的天气。”

  有阳光,有寒风,也有雨水,初春天气多变,气温起伏较大,看来,冬天的衣服还需缓一缓再收起来。

标签: 冷空气;倒春寒;雨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733966173221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