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安装“看得见的门铃” 还帮他管账记账11年
孤寡聋哑老人摔了一跤 牵出社区暖心故事
2018年03月19日 07:03: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徐乐斌 吴振华

社工上门照顾老人。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徐乐斌 吴振华)昨天一早,74岁的高成法大爷准时来到杭州下城区朝晖街道老房地社区办公室,接待老人的是社区副主任陈明捷。只见他拿出一个药盒,取出一颗递给高大爷,还拿出一张纸递过去。高成法是聋哑老人,也不识字。陈明捷用手比划了几个手势,高大爷看完马上点点头,在纸上按下了手印。

  在高大爷按下手印的那一行,陈明捷写下:“8点50来社区,精神状态良好,已领取高血压药。”

  这样的一幕已重复了近一个月。这背后,更牵出社工和居民们11年接力帮助这位特殊孤寡老人的温暖故事。

  摔跤摔出了高血压

  社工居民接力相助

  高成法是一名孤寡聋哑老人,没结过婚,无子女。现在住在单位公房。

  大年初五那天,老人在外头摔了。没过多久,民警就把老人送到了社区。“我们想把他送到医院去检查,可他就是不愿意。没办法,只能帮他简单处理伤口,换上干净衣服,扶他回家休息。”平日和老人最熟悉的社工李芝兰回忆说。

  老人这一摔,没办法自己做饭了,怎么办?得知情况的社工和居民们自发报名,组成了一支队伍,每天上门为高大爷送一日三餐,为他敷药包扎伤口,还为他打扫屋子。

  大年初八,李芝兰又去探望高成法,发现他面色异常。李芝兰放心不下,执意和同事一起用轮椅推着高成法去了医院。一量血压,大家吓一跳:179/97。医生开了降压药要求高大伯按时服药。

  在大家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高血压也有所控制,已经能下床走路。但还是出了事,有天晚上社工上门探望,发现老人又自作主张多拿了一颗药吃,还好被及时制止了。

  社工们不得不想新办法,把药留在了社区。翻看为老人制作的每日领药情况记录表,除了每天记录的具体内容,底下还有一句备注:“如10点还未来社区,工作人员请上门查看情况。”

  安装“看得见的门铃”

  还帮他管账记账11年

  老人曾过着单身汉的“月光”生活,刚发工资的头些天,又是烟又是酒又是下馆子,结果后半月,窘迫到饿出胃病。

  2007年4月,老人意外骨折住院,存折上仅剩的3000多元花光了,欠下的2000多元医药费还是社区助老员戈丽英垫付的。

  “这样花钱可不行,万一有个意外,一点保障都没有。”社区给高成法做工作,财政大权交给社区管。自从存折上交之后,老人戒了烟,偶尔喝点小酒,也不大吃大喝,饮食规律了,连胃疼的毛病也没了。

  “每星期来社区领生活费,逢年过节可以适当增加。剩下的钱我们帮他存着。”李芝兰说,从2007年开始至今,社工们换了好几拨,可帮高大爷管账这事儿却一任接一任坚持了下来,如今已整整11年。

  从社区出来,记者跟着李芝兰又去探望老人。到了门口,李芝兰按了按门铃,房间内的灯马上闪了闪。原来,这是社工们为老人特制的“看得见的门铃”——灯泡“门铃”。

  看到门铃亮了,高成法出来迎接,看着桌上满满的瓜子壳,李芝兰有些生气,她指指瓜子,又比划了两个手势。“我跟他说,瓜子不能多吃啊,一天一把就好了。”李芝兰说,高大爷也没学过什么手语,这些手势啊,都是社工们和大伯长期相处下来后自创的沟通方式。

标签: 高血压;摔跤;老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