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全产业融合 打造青山绿水中的新版“富春山居图”
2018年03月19日 07:03:36 来源: 浙江在线 郑剑瑾 鲁佳

  “潇洒桐庐郡,江山景物妍。”画城桐庐有着道不尽的山水之美。如今,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桐庐县的持续践行,“全域旅游”建设蓝图的不断铺展,桐庐县在旅游产业上交出了一份份优质答卷,特别是全国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现场会的召开,让这座县城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域旅游“范本”。

  全域旅游的“桐庐样本”

  近年来,全域旅游已成为桐庐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调结构、增就业、惠民生的新引擎。

  全域旅游配套建设也愈发完善,比如旅游交通,实现了“美丽公路”全覆盖、全实施,建成“三江两岸”绿道109公里;比如“厕所革命”,新建改造厕所覆盖城乡全域,新建改建第三卫生间和智能化旅游公厕;比如智慧旅游,建成桐庐旅游大数据平台并投入使用,功能具备旅游行业监管、旅游产业数据分析、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

  此外,突出产业融合,按照“旅游+”的思维推进一二三产与旅游的融合催化,推进旅游与城镇化、美丽乡村集成发展。桐庐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部门一致好评和肯定。多次获得中国最美县、国际花园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称号。

  生态立县为一切发展落脚点

  近几年桐庐按照“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的新要求,把最终的落脚点放在生态。从高标准规划、高品质建设出发,由美丽县城到美丽乡村,再到如今的中国最美县,桐庐一直走在县城美、两江美、乡村美到全域美的路上。

  据统计,2017年,桐庐县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529.3万人次,同比增长15.77%;全社会旅游业总收入160.88亿元,同比增长18.92%;乡村旅游接待游客972.8万人次,同比增长21.73%;乡村旅游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32.18%。

  全域旅游背后有清晰的产业支撑

  桐庐的目标是立足于全国,甚至面向全球,除了不走传统路子,不为做旅游而做旅游,更是深入地进行文化和产业的培育。

  全域旅游的发展,背后有非常清晰的产业支撑,并且整合当地的多种优势,让旅游真正成为一个融合状态。桐庐的好山好水与生命健康、休闲养生、康疗产业紧密结合。2018年高铁开通,为全域旅游以及其他产业发展大大提高了交通便捷程度。

  此外,桐庐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体系,用自己的特色模式来吸引人。接下来,在原有的山水观光型旅游基础上,桐庐将精心打造七大产品体系。

  发挥“后花园”魅力

  全方位融入国际化市场

  随着杭州“两会”举办和“两区”建设,杭黄铁路、临金高速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推进,桐庐的发展也迎来了风口期、加速期。为此,桐庐将不断坚持开放融合,放大发展格局——放眼全局抓融入、依托生态强招引、内外并举拓市场。

  2018年是桐庐旅游改革提升之年,也是产业支撑全域旅游发展的深化之年,桐庐的旅游工作将紧紧围绕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奋斗目标,全力争创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努力打造“最美旅游目的地”。

标签: 桐庐旅游;生态;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