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不会做菜的“陀枪师姐”不是好户籍警
15秒,5发子弹,全部10环……
2018年03月21日 08:41:2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通讯员 周德峰

  扫描AR图片,认识一下杭州的“陀枪师姐”。

  “举枪,装弹夹,开保险,上膛……”手持对讲机,39岁的夏慧萍一脸严肃地对受训警员发着射击指令——作为枪械教官,她在靶场上几乎没有笑容,很酷。

  可回到日常工作岗位上,夏慧萍始终保持着笑脸迎人——日均接待群众300余人次、接听咨询电话100余个——余杭公安分局良渚派出所户籍警,这是她的本职。

  想不到吧,一个平时根本不摸枪的女民警,居然已经教过余杭公安100多名民警如何把枪打好,还因此得了一个外号——“陀枪师姐”。

  从0环到10环,血汗换来真功夫

  一个户籍女警怎么会去当枪械教官?夏慧萍说,这纯属偶然。

  在警校时,夏慧萍的射击成绩一直不太理想,经常打出0环。“我的老师不停提醒我调整呼吸,后来我才慢慢把成绩提上去了。”夏慧萍说,2015年,分局组织了一次射击训练,“当时政治处的一位科长看我动作娴熟,安全意识也到位,就建议我去参加市局的培训。我觉得机会不错,就答应了。”

  2015年,夏慧萍在杭州市公安局组织的培训营里封闭训练了半个多月,当时和她同批受训的女民警只有3人。训练久了,夏慧萍手上磨得满是血泡,上膛、击发的速度都受到了影响。“我有时候只好戴手套,教官看到了,很严厉地骂了我一顿。”夏慧萍至今记得教官的话,“教官说,将来你也要做人家的教官,这点苦都吃不了,怎么能行?”最终,夏慧萍忍痛坚持了下来。

  2015年下半年,夏慧萍第一次培训余杭公安分局的民警。她一出现在靶场,学员们都奇怪:怎么教官是个女的,还是个搞内勤的户籍警?

  很快,夏慧萍用真功夫镇住全场。15米手枪精度射击中,她在15秒内打出5发子弹,全部命中10环,全场学员没一个不服气的。

  在夏慧萍看来,户籍警和枪械教官反差虽大,却并不矛盾。“要动,首先要能静下来。”她说,她特别喜欢《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他是个狙击手啊,这个位置对人的性格、耐力、技术、反应都要求特别高,我很佩服他。”

  双警家庭的贤内助,厨刀也得用得好

  下班时,天已经全黑,夏慧萍赶到家里已是6点多了。同在余杭公安分局工作的丈夫张学峰又要加班了,夏慧萍想着,就和女儿随便吃一顿得了。

  冰箱里没什么存货了,一块半肥半瘦的土猪肉、一根前些天剩下的萝卜、几个鸡蛋。想起女儿近来肠胃不好,夏慧萍打算做点清淡的菜。

  拿起厨刀,夏慧萍将土猪肉一分为二,肥肉熬油,瘦肉剁成肉饼,然后把萝卜对切开、去皮,最后将鸡蛋打成蛋液。两个盘子、两个碗,全部放进蒸锅里。半小时后,夏慧萍往水蒸蛋上淋了些许橄榄油,又把热猪油和酱油搅拌成蘸萝卜用的酱汁,晚餐就算做成了。10分钟不到,饭菜被母女俩一扫而空。13岁的女儿靠着墙,满意地打了个饱嗝:“不多不少,刚刚好。”

  夏慧萍把晚餐的照片发给丈夫,秀了一把自己的贤惠。夸张地享受平淡的生活,作为妻子和母亲,她觉得这是最幸福的时刻。

  家务都忙活完了,夏慧萍便坐下来看书。“其实我不怎么爱看书。”她说,女儿上学后,班主任要求家长给孩子增加阅读量,“老师说不要命令孩子去看书,家长自己要先做好榜样。”于是,夏慧萍逼着自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以此带动女儿培养阅读兴趣。

  “平时工作忙,可能没有很多时间带女儿出去玩,我愿意陪在她身边静静看书,这也是一种享受。”夏慧萍说,“况且,我发现看书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情怀。”

  放下工作、放下枪,回到贤妻良母的位置,“陀枪师姐”其实一点也不酷……

标签: 教官;陀枪师姐;功夫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