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拥江发展”新时代 萧山会展新跨越
2018年03月23日 08:32:48 来源: 杭州日报 方亮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外景

  天下网商大会

  国际锻造会议(ICCA认证)

  淘宝造物节

  世界旅游联盟(WTA)总部

  世界医药健康信息学大会(ICCA认证)

  作为当前全球增长势头最强劲新兴产业之一,会展业的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城市化水平和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拥江发展”战略的实施,杭州城市建设中心从“西湖时代”进入“钱塘江时代”,杭州会展业的战略重心也转向钱江南岸,萧山会展业的发展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当仁不让成为发展中的主力军、主战场。

  作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驱动力之一,萧山会展业不仅将承担行业专业和价值链高端提升的重要使命,还将为萧山构建一个可持续的会展生态圈,推动重点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升级,最后服务萧山国际新城区的建设,推动城市转型和经济转型,并以“旅游国际年”为载体,强化会展业的国际化,向世界传达萧山会展业的独特魅力。

  WTA后效应

  进入新时代的杭州,提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在旅游国际化方面,杭州又提出建设国际会议目的地和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

  作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主战场、主阵地,萧山同时又是杭州旅游国际化的战略承载区。去年12月,杭州凭借良好的国际化基础、丰富的国际会议办会经验和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环境,成功引进首个国际旅游组织——WTA(世界旅游联盟),并将总部落户在萧山湘湖景区。这更被誉为萧山旅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真正意义开启萧山“旅游国际化”新征程。

  今年,萧山将组建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地工作班子,做好政策对接、项目落地、方案报批等,并计划投资25亿元建设联盟总部用房及相关配套。同时,萧山也将借助世界旅游联盟和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影响力、号召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项目旅游品牌,助推杭州国际化旅游城市发展。

  据萧山旅游局介绍,WTA总部落户后,包括世界旅游产业博览会、WTA年会、世界旅游学术论坛、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等一批重大国际旅游活动也将先后在萧山举办。

  确实,WTA的落户,为萧山会展业的发展创造了国际化平台,打开了国际视野。就在WTA落户一个月内,萧山便出台新一轮的会展奖励办法,每年5000万元扶持资金,助力萧山打造杭州“会展第一区”。这一政策“红包”将发放到在萧办会、办展、注册入驻、人才引进等方方面面,特别是对引进和培育超大型国际性、全国性会议以及对当地会展业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的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点企业,给予“一事一议”奖励。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交通大通道的建设,钱塘江两岸越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萧山的区域优势越发凸显。在杭州打造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的大格局之下,杭州要迈向国际会展名城,萧山将是主要承载区,处于“第一方阵”的萧山也将依托大交通大通道大花园的建设获得杭州会展业的引领之势。

  这一“引领”之势在今年一季度继续表现显著。萧山旅游局介绍说,目前,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已预定规模展览40余个,部门产业会展项目18个;高星级饭店已预定百人以上会议150余个。比如目前中国国内重要的体育产业年展——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今年4月就将在国博中心举行,并计划连续五年在萧山举办,这将有效推动萧山体育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据了解,今年,萧山将继续贯彻落实会展业三年行动计划,坚持高端、专业、国际化的道路,逐步打响“华东会客厅”、“国际会展地”品牌。

  更国际范儿的萧山会展

  对萧山会展来说,2017年是其发展史上不可绕开的关键一年。不仅仅是G20杭州峰会后开启会展经济的“元年”,更囊获了众多战略级成果。

  比如去年萧山举办各类展览62场、会议8046个,1000人以上会议227个,各类展览62个,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其中,承揽丝路国际联盟大会、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阿里网商大会等众多国际会议达到近百场,包括“国际锻压会议”和“世界医药健康信息学大会” 两个ICCA认证的高端国际会议,这背后的“品牌红利”已使萧山在杭州的会展地位得到进一步突出和巩固。

  这中间,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表现又尤为显著。2017年7月,它成功加入ICCA(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8月,成为UIA(国际协会联盟)国内唯一会员单位;9月,加入IAEE(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11月,又成功荣获UFI(全球展览业协会)认证;12月,加入AIPC(国际会议中心协会)。可以说,以国博中心为核心的萧山会展业已经开启了它的“国际范儿”。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总经理唐雪说,“加入这些国际组织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给国博贴上国际化的标签,更重要的是要接轨国际,既要学习国际先进行业理念,也要助推萧山会展业走向国际舞台,向世界传达杭州会展业的独特魅力。”

  今年年初,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又创新提出“第六代会展场馆”,相较于第五代场馆,将从物业管理到空间运营、从聚焦会展到跨界思维、从社会效益到经济效益等方面发生质的变革。

  何为“第六代会展场馆”?唐雪认为,未来的会展场馆不仅仅是专业做展览、会议,还应该做赛事、走秀、演出,还有发布会、路演、节庆、市集、特展等。比如国博中心设置的“旅游功能”,从2016年9月25日开馆至今,G20体验馆已接待游客超过110万人次,这也是其区别于其他场馆的特色业务。另外,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场馆布局中,国博中心就将设置壁球馆。

  而这背后,正是萧山更为关注的“大会展”格局,打通会展产业链上下游业务,深入挖掘“会展+N”的无限可能,寻找跨产业发展的融合点,实现会展业与旅游、文创、体育、商业等多元业态联动发力的态势,开创会展场馆运营的全新模式,更成为杭州建设国际会展之都、赛事之城的重要引擎。

  当然,这也是萧山寻求会展国际化的路径之一。不过,各个业态配比在一起,重点要思考如何在突出会展核心功能的前提下发挥协同效应。“这是第六代场馆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唐雪介绍说。

  随着萧山进入会展的新时代,它也以“旅游国际年”为抓手,加快推进会展业的智慧化建设,加强智慧场馆的智能体验。比如国博中心从今年起正式启动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智能体验、智能管理。它的一款智能会展APP也已上线,从有参会参展的意向到进入场馆参加活动,一直到离开场馆,客户所有的需求都可以在这个APP上实现。

  确实,“第六代场馆”的建设,也带给萧山会展业更多的“世界机遇”,萧山将依托其“多元+创新”新模式的打造,以国际化视野、世界级标准做优做大会展产业,积极招引国际知名品牌会议会展。

  谋划会展生态圈

  会展业蓬勃发展的当下,萧山也已着手开展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二期扩建项目规划。

  据了解,二期项目占地132亩,将全力打造成集会展会议、音乐厅、酒店办公、博物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功能区,有效破解萧山承揽“大会大展”在硬件上的不足。同时加紧完善国博中心周边的商务、金融、物流、商业、酒店、餐饮、娱乐休闲等配套设施建设升级,进一步提升萧山举办国际会议的服务能力。

  投入不到两年时间,一期面积达85万平方米的国博中心,其为何迅速进入二期规划,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正是看中会展在城市经济中表现出的极强“融合”能力。

  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CEFCO)此前曾发布最新报告,2017年全国专业展览馆的数量,由原来143个增长到153个,面积也由原来的850万平方米增长到935万平方米。但实际上,全国的场馆还是“吃不饱”的状态,全国每年能举办20万平方米以下场馆的比重比较大,基本在80%左右。

  G20杭州峰会后,萧山会展业“异军突起”,成功跻身杭州会展大格局的“第一方阵”,会展经济上下产业链的迅猛发展一定程度上激活了萧山的国际化新征程,金融、新能源、旅游、生物医药、大健康、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大会大展”带给萧山全新的国际视野,更促成了“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的萧山思维。

  萧山区副区长罗林峰曾这样解读萧山会展经济的发展策略,逐步打响“国际会展地”品牌的背后,是推动产业会展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也因此,萧山提出“构建会展经济大生态圈”,助力萧山打造国际新城区。目前,萧山区委区政府已把会展业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将其作为一个与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等同等重要的新兴产业来扶持、规划、发展,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谋划萧山会展业的发展前景,先后制定并出台了会展业发展十年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释放发展会展经济的政策红利。

  这中间,G20杭州峰会举办地钱江世纪城首当其冲成为萧山会展经济崛起的新龙头。这里正在打造以国际博览中心为核心的会展产业园,以“重点类会展集聚区”+“培育类双创集聚区”为目标,重点打造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即会展业和体育赛事音乐演艺业,经过两到三年时间发展成为重点类集聚区;同时又将吸引高端文化创意、音乐制作、商务旅游、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企业,支持“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建设成为培育类“双创基地”,并借此打造“中国一流的会展产业园”。

  萧山区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萧山区政府先后与阿里巴巴、杭报集团、Money 20/20等签订框架协议,紧紧抓住会展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强强联盟,不断实现“会展+”在产业发展中的落地、融合。今年,萧山会展业也将有更多突破。譬如发挥萧山旅游会展的区域、产业集聚等优势,联合区内的酒店、场馆、景点,联合竞标国内外大会大展,并在产业会展上做更大的突破。

标签: 萧山;国际博览中心;会展;大会;发展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