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孙庆炎奋斗30载先后培育三大产业 新时代让奋斗者有了最好的舞台
2018年03月27日 05:34: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三月的一场春雨后,富春江畔,已是草长莺飞。记者在富春江集团见到集团创始人孙庆炎的时候,他刚刚送走一批来自浙江大学的专家。“我们与浙大合作研发了全球首台套二噁英在线检测系统,可以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危险废弃物焚烧以及环境监测部门等提供及时准确的二噁英排放数据,目前正在积极为新产品推广和产业化做准备。”说起这个即将上马的环保新项目,孙庆炎顿时打开了话匣子。“这个项目的成功研发,将是整个环保在线检测领域革命性的提升。”

  33年来,从制造出杭州第一根市话通信电缆、浙江省第一根通信光缆,到探索产权制度改革兼并国有企业,再到进军节能环保、电气装备领域,孙庆炎始终保持着创业时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态度。

  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富春江集团已成长为拥有信息通信、节能环保、电气装备三大产业的大型制造业企业。连续15年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

  “改革,不是一个人的奋斗”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大潮汹涌澎湃,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1985年,在富春江畔的一间小厂房里,35岁的富春江集团创始人孙庆炎筹措12万元创办了富春江集团的前身——富阳邮电通讯设备厂,走上了通信电缆材料的制造和生产研发之路。

  适逢短缺产品时代,又恰遇国家通信产业大发展时机,富春江集团坐上了发展的快车。从90年代开始,孙庆炎先后兼并了富阳麻纺厂、富阳热电厂、富阳造纸厂。2000年初,更是以整体资产承债方式兼并了老牌国有企业杭州电缆厂,成为少有的民企兼并国企、小厂兼并大厂的典型案例。

  建于1958年的杭州电缆厂,是机械部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在全国同行中享有盛誉。然而,由于体制和产品等原因,这家国企渐渐走下坡路了。到1999年底,杭州电缆厂已资不抵债,濒临破产。孙庆炎瞄准市场,认为电力电缆是一个有着生命力的产业,也是富春江集团从小缆向大缆跨越的一个历史性机遇,在董事会几经商讨后,接过这个“烫手山芋”——

  “当时,杭州电缆厂有1960名职工,其中退休人员就有1000人左右。当时还没医保,国有企业普遍存在‘一人看病,全家配药’的情况,很多职工每个月报销的医药费甚至远远超过工资。”孙庆炎的改革首先从医药费报销开始,没想到甫一推出,就遭到了激烈反对。

  “上千人聚集在工厂门口,口号声震天,场面很混乱,我的衣服都被撕破了。”孙庆炎回忆说,“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现在想起来后脑勺都发凉。”

  孙庆炎推出的第一项改革就此终止,“身体也弄得一塌糊涂,我一度想退出来,前期投入的5000多万元当时都不准备要了。”

  幸好,当时的改革得到杭州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政府领导亲自找企业职工谈话、做思想工作,也不断给企业加油鼓劲,这才坚定了孙庆炎坚持下去的信心,杭州电缆厂逐渐走出困境,次年就扭亏为盈!

  “现在回过头来看,改革,不是一个人的奋斗,光靠企业家冲锋陷阵是不够的,更需要政府营造有利改革、推动改革的大环境。比如当时医药费报销的问题,不多久就因为医保的推出得到彻底解决,给企业卸下了沉重的包袱。”孙庆炎说。

  对浙江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孙庆炎非常赞赏,“新时代让奋斗者有了最好的舞台。眼下最需要做的就是用‘最多跑一次’改革来撬动其他改革,营造重商、亲商的环境,激发出企业家的奋斗精神和创新精神。”

  “奋斗,重要的是看准方向”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全球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光纤需求量井喷。鼎盛时期,富阳各种光电缆生产企业就有300多家,成为全国最大的通信器材生产基地之一,与江苏吴江并肩成为全国的两大产业高地,一起占据了全国市场的大半江山。

  “富阳通信行业当年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低价,是一拥而上的粗放式发展。”说起当年的繁荣,孙庆炎更多的是遗憾,“后来,绝大多数低、小、散的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淘汰了,今天只剩下了几家屈指可数的骨干企业。我们错失了光通信项目上市的机会,那时正赶上那轮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光通信项目前景遭到质疑,很可惜没能通过审批。”

  “从国家层面看,信息通信产业现在依旧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富春江集团是通信起家的,我们为‘信息高速公路铺路’的使命不会改变,现在企业也在积极布局,抓紧项目建设,希望为国家的信息产业发展贡献我们的一点力量。”孙庆炎表示:“富春江集团的发展是适度相关多元,如果说现在还存在巨大的机会,那就是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高要求。”孙庆炎为此早早锁定环保领域,2005年富春江的首个环保热电垃圾发电工程成功运行。

  “其实,我当初的想法很纯粹,就想为家乡做点事情。”孙庆炎很感慨,富阳造纸厂遍地开花的时候,富阳辖区内有300多支冒着黑烟的烟囱,触目惊心。当时,孙庆炎投建的环保热电项目,不仅给企业统一供热,减少排放,也让垃圾发电,变废为宝,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此后,富阳城区陆续拆除了小型燃煤锅炉近200台、烟囱300多支。富春环保成为富阳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见证者和模范生。

  2010年9月21日,富春环保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富阳首家上市公司。随后,富春环保积极布局全国,相继收购衢州东港热电、江苏新港热电等企业,在浙江、江苏、山东等省建立了五大产业基地。

  除了环保产业,超导电缆也是孙庆炎继续看好的领域。孙庆炎告诉记者,近年来,子公司杭电股份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在悉尼联合创办了“石墨烯研发与产业化”实验室。“这也是富春江集团在海外设立的首个新材料、新产品研发基地,已经研发成功石墨烯电缆,可极大降低电力传输损耗,市场前景广阔。”

  “奋斗,重要的是看准方向。”孙庆炎说,眼下,富春江集团还在研究新能源汽车的集成电缆。“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我们将加大投入,研发新能源汽车用电缆技术与产品。”

  “浙商要把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今年,富春江集团33岁了,旗下有10余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5000多名员工,被称为“民企中的常青树”。

  “有人问我,说为什么富春江集团30多年了还保有相当的活力?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一直在奋斗,一刻也不敢松懈。”孙庆炎已年近古稀,虽然两年前就将“接力棒”交给了儿女,逐渐从台前走向幕后,但仍然每天准点上下班。

  “有人说我‘退而不休’,事实上,我们这一代人把所有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现在就是想停也停不下来。”孙庆炎说。

  在孙庆炎看来,逐渐走向台前的浙商二代,能不能永葆奋斗本色,将决定一家企业未来的成败,“富春江集团要对5000个员工以及背后的5000个家庭负责,对于我们来说,现在谈享受还为时太早!我认为中国人起码还要再奋斗几代,才能考虑像一些发达国家的人那样去享受生活。”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浙商精神首先就应该是奋斗的精神。”孙庆炎说,对于老一代浙商来说,当下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

标签: 浙商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