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内多地沃尔玛门店突然停用支付宝
多家超市负责人表示: 尊重消费者的习惯才是好的选择
2018年03月28日 09:41:3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

  日前,有多地消费者发现,沃尔玛在华西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有的以“系统升级”为由,有的以“合作暂停”为由,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如顾客需要使用移动支付,仅支持微信支付。

  沃尔玛方面回应称,“这是一种商业决定”。有消费者爆料步步高也禁用了支付宝。该消息立刻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和吐槽。有用户表示,“平时习惯用支付宝,微信里会放发红包、抢红包的小钱,但在超市购物后被告知无法使用支付宝,不能选择的感觉真不太好。”

  有专家表示,商家单方禁用某种已被广泛接受的支付方式,涉嫌侵犯消费者选择权。

  现象

  沃尔玛、步步高部分门店禁用支付宝

  沃尔玛超市华西区门店贴出告示,暂停支付宝付款,开展微信支付满减活动。对此,沃尔玛方面回应称,“这是一种商业决定”。目前除华西区外,其他区域门店与支付宝的合作暂时正常。

  沃尔玛杭州黄龙店的应经理说,他们店里各种方式都可以支付,不会取消支付宝。

  除了沃尔玛之外,有湖南地区的消费者称,当地步步高超市暂停支付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竞争一直不断,一些业内观点将此事件理解为沃尔玛“站队”的表现。

  步步高更是认为,没有大规模接入的原因是“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只作为一级入口,不接入双向接入。而且支付宝可获得步步高的数据,但是步步高不仅得不到支付宝数据资源,还可能面临数据安全风险。”

  不过,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支付宝没有双向接入的原因是,步步高旗下的云猴钱包,并未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根据相关法规,两家支付机构并不能进行合作。

  调查

  听听其他超市商家怎么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国内和浙江本地多家超市、便利店等商家相关负责人,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这是不对的。我们不会签排他协议,也不会去‘站队’,要站也是站在顾客的队伍上才对。很多消费者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支付习惯,这样做有点相当于是‘霸王条款’。而且超市在接入微信和支付宝时,也并未发现两者间存在差异化要求。”

  ——广州人人乐超市负责人赵总

  “我们店里的支付方式有很多,除了微信、支付宝之外,百度钱包、云闪付也都有。算下来,微信支付交易每天大约在2万-3万笔,支付宝就更多了。两边的竞争大家都知道,不过我们只会做有利于顾客的事。一旦支付方式上有排他性,顾客的体验感就会很差。比方说有些顾客就是认准支付宝的花呗功能付款的,你告诉他付不了,他转身就去别的店消费了。所以有些活动宁愿不做,也不想得罪顾客。”

  ——可多便利店武汉市德盛丰商贸有限公司李总

  “客观来说,我们与支付宝的合作一直挺好的,也没感受到传说中的强势和获得数据问题。对于商家来说,支付方式能方便顾客体验就好。有些人觉得刚好在用微信,那支付用起来更方便些,有些就习惯支付宝。不管怎样,尊重顾客自己的选择就好。”

  ——黄商超市湖北黄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闫经理

  “顾客在世纪联华浙江区域各门店消费,都是可以快捷便利地选择使用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等多种第三方支付。目前和支付宝合作顺畅,没有收到不同于别的支付方式条款方面的通知;本着方便顾客,便民利民以及合作共赢的理念,世纪联华浙江区域各门店和各类第三方支付平台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宓女士

  “华润万家目前的门店都是支持使用多种支付方式结算的,包括支付宝。”

  ——华润万家华东区相关负责人曼卿

  观点

  还是把最终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吧

  有专家表示,“应该把最终的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让他们自由自主去选择使用哪一种支付方式结算。如果人为地去干预暂停使用某一种支付方式,只让消费者单独使用一种移动支付手段,实际上和‘逼迫’无异。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有损企业形象,这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

  一位法律界人士发表观点称,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如果商家单独拒绝某一种已经被认可的支付方式,涉嫌侵犯消费者选择权,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此举也涉嫌违反《反垄断法》及构成不正当竞争。

标签: 沃尔玛;门店;超市;商家;选择权;合作;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