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准爸爸现场体验 分娩阵痛
2018年03月30日 09:34: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孙美燕

  “痛——痛!可以了!”机器刚启动,疼痛还只有一级,持续了几秒,准爸爸张先生就手捂肚子,扭头示意工作人员停止。这周是中国麻醉周,昨天,浙大妇院麻醉科和分娩室组织了一次“快乐产房无痛分娩”活动,现场,不少陪着孕妻的准爸爸借助仪器体验分娩阵痛。

  张先生说,妻子头胎时阵痛20多个小时没生下来,最后转为剖腹产,自己特别心疼。如今怀上二胎,看到这样的阵痛体验仪,他也贴上电极片,现场体验一下妻子曾经感受过的宫缩痛,“随着阵痛等级提高,感觉腹部肌肉和内脏强烈收缩,痛得满头大汗,这种感觉很难受,也让我觉得妈妈们都很伟大。”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

  浙大妇院产科护士长马冬梅说,产痛能达到10级。分娩过程中,由于子宫肌肉阵发性收缩,子宫下坠和宫颈管扩张以及盆骶和会阴受压,可引发神经末梢产生神经冲动,沿内脏神经和腰骶丛神经传递至脊髓,再上传至大脑痛觉中枢,使产妇产生剧烈的分娩阵痛。

  “如今想要生育二孩的夫妇越来越多,不少准妈妈选择自然分娩,而随着分娩镇痛的普及,生孩子也不再像以前那么痛苦。”马冬梅护士长说,如今无痛分娩有药物和非药物镇痛,在浙大妇院,大约50%的顺产产妇使用麻醉药物镇痛,其余选择助产士、导乐陪伴以及热敷等方式减痛。

标签: 分娩;爸爸;生孩子;分娩室;妇院;产妇;神经末梢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