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米多高的剪刀见过吗 工美馆展出500多把剪刀让你一次看过瘾
2018年03月31日 07:5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

这把张小泉镀铬剪刀,有1米多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可使用剪刀。

  浙江在线3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陈晶)国内最大的纯手工可用剪刀究竟有多大?法国人用的绣花剪刀究竟有多袖珍?明代随葬品里的剪刀究竟有多别致?

  昨天,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推出“剪取春风第一枝——剪刀文化展”,时间将持续3个月。这个周末你不妨带家人来转转。

  这次剪刀文化展,汇集了剪刀收藏家沈明华多年来的收藏品,同时甄选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内的馆藏品,还有一些首都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借展品,共有500多把,可以让大家一次看过瘾。

  钱报记者去现场转了一圈,先来说说门口这把最大的剪刀,真的很吸引眼球。这把银光闪闪的张小泉镀铬剪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可使用剪刀。它高113厘米,宽58.5厘米,厚9厘米,重24.5公斤,差不多是一个6岁小朋友的身高和体重。最亮眼的是,这把剪刀是纯手工打造的,充分利用杠杆原理以达到省力的目的,是一把现代支轴剪。如果你力气够大,是可以拿来用的。

  最让钱报记者惊艳的是来自法国的一些剪刀套盒。比如有款1850-1880年拿破仑三世时期法国胡桃外壳针线盒,直接拿了核桃嵌入金属当盒子,里面的小剪刀、银针都迷你到不行,关键那么小的银针上还雕刻着纹样,精巧程度不亚于一件工艺品,

  来自首都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借展品,也属难得一见。比如,首都博物馆的藏品明金錾花饰件,是北京永定门南苑公社花园大队王氏墓出土的,像一个大大的项链配饰。荷叶形的牌饰上部立了2只鸳鸯,下有七环连缀七条金链,每链下各缀一物,分别是剪、袋、剑、罐、盒、瓶、觿。每件小缀物都极其精巧。

  还有一把首都博物馆的藏品,造型最奇特,剪分为双股,中部用铆钉钉连,刀刃、刀柄上都有着纹饰。它出土于北京西郊师范大学清康熙辅政大臣孙女黑舍里墓。要说最古老的是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藏品,一把唐错银铜剪刀,它的剪头部分,有着错银纹饰。

  此次展览从3月30日~7月1日,博物馆将陆续推出以“生活的艺术”为主题的系列宣教活动,分别从“剪刀与文学”、“剪刀与艺术”、“剪刀与生活”的角度带你认识剪刀方方面面的文化内涵。另外还有《张小泉更名记》情景剧公演、端午节“剪菖蒲,缝香囊”活动,组织“剪字入诗”诗词大赛、致敬草间弥生×剪纸体验、剪刀文化二次创作、工美大讲堂等互动活动等着大家。展厅现场,还有线上趣味答题,等“最强大脑”的你来挑战。

标签: 剪刀;首都博物馆;小泉;陕西省;藏品;纹饰;银针;考古;文化展;研...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