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清明小长假大降温 请珍惜这个周末的晴朗和暖阳
2018年03月31日 09:21:27 来源: 都市快报 陈淑芝

  白堤上的奇特风筝 快拍小友流水2011 摄

  昨天,杭州度过了入春以来最温暖的一个早晨。

  根据市气象台,这几天早上最低气温,一般都在十摄氏度出头,可昨天一早,杭城的最低气温有16.9℃,可以说是温暖极了。

  最低气温的升高,似乎比白天的升温更有说服力,让人觉得,天气是真的温暖起来了。但是,气象部门说:先别急,春天的天气啊,总是变化太快。

  我们先来看看周末天气吧。今天是周六,杭城多云,14-26℃;明天,多云转晴,14-28℃——没错,最高气温又要靠近30℃了,晨微凉、午微热,东南风轻轻吹着,不管你是出门散步赏花,还是踏青爬山,都不应该辜负这样的好天气哦!

  这两天适合放风筝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一下,就是今天早晨,杭州的雾可能会比较大。其实,大雾天气在昨天早晨也出现了。市气象台说:由于前一晚吹偏东风,把东海上的雾气带了过来,导致昨天早晨杭州的天空是雾蒙蒙的,还影响了整个杭州湾沿岸,上海、舟山都出现了大雾。

  今天也是同样的情况,空气湿度大,能见度较差,萧山、余杭东部、主城区、大江东、临安今晨可能都会有大雾出现。可以的话大家尽量等太阳出来、雾散了再出行。

  如果你已经厌倦了赏花赏春色,也不想去几个热门景点人挤人,不妨找个开阔空旷的公园放风筝吧!因为这几天,杭城刮的是东南风,特别适合放风筝。你会不会想问:为什么冬天风也很大,却不适合放风筝呢?关于这一点,浙江省气象台给我们科普了:“因为春天的风大多是向上扬,冬天的风大多向下压。立春之后,地表回暖快,但高空还维持比较冷的状态,这样上冷下暖的组合就容易产生对流,上升气流会把风筝轻而易举地送到空中;反之,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风多是向下吹的,风筝自然上不去咯。”

  杭州适合放风筝的地点还是很多的,比如城北体育公园啦、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啦、运河广场啦等等,快别再当“低头族”看着手机了,带着漂亮的风筝,去仰头跟天空“做游戏”吧。

  清明小长假可能迎来倒春寒

  说完春天天气的可爱,再来说说它的多变。下周就是清明节气了,今年清明的天气,恐怕要像古诗里说的:清明时节雨纷纷。

  中央气象台预测:从下周一开始,一共有两股冷空气影响我国,“第一股冷空气始于4月2日,受其影响,新疆北部、华北、黄淮及东北等地先后有大风降温天气,降温幅度可达6-10℃,局地12℃以上。4月3日第二股冷空气接踵而至且相对较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春天再次露出“乍暖还寒”的本质,至于杭州天气会怎么变,市气象台说:估计下周一和下周二,天气依然多云为主,最高气温28-29℃,最低16-18℃,穿个衬衣甚至短袖估计问题都不大。但是从4月3日开始,冷空气将影响我们。总体来说,我们的清明小长假,会在阴雨、大风和降温中度过。

  预计雨水会从4月3日开始下,最明显的降雨日是4月5日,估计杭城雨量中等。而冷空气影响杭州最厉害的一天,会在4月6日,等到4月7日,杭城最低气温可能再度降至5℃左右。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大衣外套千万别急着收。而且,杭州市气象台认为,这次强冷空气对杭州的影响有可能达到春寒或者倒春寒的标准。什么叫春寒、倒春寒,气象上的标准是:4月5日之后,日平均气温连续3天低于11℃,叫倒春寒,连续2天叫春寒。

  虽然目前离清明节还有一周左右时间,天气还可能再起变化,但大家要做好降温降雨的心理准备,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哦。

标签: 风筝;倒春寒;流水;杭州;冷空气;天气;杭城;最低气温;清明小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313484355288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