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滴滴美团打车大战一触即发 “一元打车”会重现吗?
2018年03月30日 21:53: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见习记者 来逸晨

titu.jpg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2018年的这个春天,移动出行的那池水被“吹皱”了。

  3月21日,美团打车登陆上海,开启网约出租车与快车两项服务。据美团公布的数据,上海人的反应很热烈,美团打车首日在上海完成订单15万,上线三日订单量已经突破30万。

  上海开城的第二天,美团打车宣布已经获得了杭州的网约车资格证。这让杭州人开始兴奋,纷纷打听“美团打车什么时候能来杭州?”

  “感觉最近滴滴和美团的服务升级了!

  打了个滴滴,下车时司机说:祝你好运。

  叫了个美团,外卖员说:祝你生活愉快。”

  这,不是网络段子,而是杭州网友“男小邪”和身边很多人的切身感受。

  有竞争了,选择多了,司机的积极性高了,乘客也得以重拾贵宾的待遇。这一波网约车市场大战会重现当年快的打车和滴滴火拼的场景,打车只要几元钱吗?

  抢在美团进杭州之前,嘀嗒先踩了一脚高德吼了一嗓子

  “你去下个嘀嗒,你们乘客有优惠券拿”。

  本周一,记者从杭州延安路上打车前往梅家坞,一上车就被的哥林师傅安利了一个新选择。如果从“嘀嗒出行”叫出租车,第一单可以免9元。

  这一天是3月26日,也是嘀嗒出租车正式登陆杭州的首日。在杭州之前,嘀嗒出行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和佛山六座城市。

4BMmtBMa00motQyArauZCw==_7917004888499648798.jpg

  嘀嗒是谁?记者发现,像林师傅这样的司机对于新来的公司底细并不深究,言谈中显露出一丝期盼。原因说来也简单,嘀嗒定位出租车平台,没有开辟快车、专车业务,出租车司机觉得威胁不大。虽然要在手机上多下一个APP,冲着冲单奖励,的哥们的积极性挺高。

  记者发现,这边抢着“嘀嗒”的奖励,那边司机的微信群里,每天都有人问一样的问题“美团打车什么时候来杭州?”林师傅直言,只要来一家新的,他们都会装着用一下,但最后只会选择留一个,毕竟“信息太多,精力顾不过来”。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高德只想做公益.jpg

  3月27日,高德地图突然跳出来应战,宣布推出顺风车服务,在北京、杭州、上海、广州、深圳开启为期一个月的顺风车车主招募,成都、武汉更是率先上线业务。

  局势更显纷繁复杂。众所周知,高德地图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拥有7亿用户的移动出行平台,平均每天提供3.4亿次出行路线规划服务,它早已被阿里巴巴招至麾下。而滴滴,和阿里的关系也非同寻常。阿里这是想左右手互搏的节奏吗?

  美团的低佣策略高德的零抽成会奏效么?

  2017年12月,继在南京试点10个月后,美团打车宣布即将陆续开通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温州、福州和厦门等7个城市,并在以上7个城市的美团APP中启动“美团打车”的报名活动,用户报名满20万人,该城市就将开通服务。

  面对美团日益高涨的宣传声势,出行市场最大的滴滴(占有专车市场87%以上份额、网约出租车99%市场份额)岿然不动。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在南京市场,美团抢走的份额只占10%。

  可是局势的变化很快。美团打车登陆上海两天后,日订单量超过25万单,司机秒接单平均接单市场5秒钟。到第三天,美团打车在上海的日订单量已经突破30万单,拿下30%的市场份额,回头客占据绝大多数。

  据观察,此次抢夺网约车市场份额,美团的“攻擂战略”是从抢司机入手,“攻擂法宝”在于补贴。以杭州为例,美团打车已在杭州委托10多家公司招募司机,宣称“收入碾轧滴滴”。在司机端,美团对前一万名注册司机采取开站三个月内“零抽成”,仅收取每单0.5元信息服务费,三个月后按8%的额度抽成。这对于要交10%佣金的滴滴顺风车主而言,实在是太贴心的政策。

  2017年7月27日,高德地图在未来交通峰会上推出了自己全新的一站式公共出行服务平台——高德易行平台。这个平台之后就已接入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气约车等多个网约车服务商。很多用户其实早就从有从高德地图上叫车、比价的习惯。而高德地图此次上线顺风车是全身应战,自己运营,包括车主招募、用户注册和定价等。为此,高德使出的杀手锏是 “零抽成”。

美团打车.png

  相比之下,网约车司机柳先生坦言自己更看好美团。他指了指车窗外飞驰而过的送餐员说“美团打车,用户都不需要新下一个APP,点好外卖直接就能叫车。而美团外卖本身拥有的用户量就是巨大的,不需要像其他新手一样靠烧钱补贴慢慢积攒用户。”

  这也正是美团跨界的用意所在。当你在大众点评、美团上购买餐厅优惠券时,当你旅行、出差到站准备前往酒店时,当你在猫眼上选好座位,准备前往电影院时,不要切换,直接用美团打车前往。

  这一轮打法,还会是烧钱大战吗?

  这个时候,滴滴怕了么?高德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出手?各方打起来后,乘客有没有可能重回“一元打车”的时代?一系列的悬疑待解。

  “之前阿里在移动出行市场投资了快的,但是随着滴滴和快的的合并,阿里的股份被稀释,对滴滴的掌控力在下降。现在的滴滴自由度更高、自主性更强,在移动出行市场阿里需要更大的存在感,而高德是阿里的亲儿子,是时候发出自己的声音了。”智察大数据分析师刘大伟认为,高德现在才做顺风车可能跟整个阿里的节奏有关。

  乱局或许意味着机会。投资人李治国年前就了解并预测到了出行市场这场大战的销烟。他认为,美团一路走来并没有碰到强有力的阻击,除了早期阶段的百团大战,大众点评在线下算不上强敌;滴滴虽然一路走来惊险不断,但是占领的是易攻难守的打车标准化市场,而美团占据了易守难攻的市场。正如美团创始人王兴所说“品类齐全”是其优势,特别是天上掉下大众点评这个礼物之后。这也许是一场势均力敌的较量,而在这个战局边上还站着一个举足轻重的旁观者,那就是阿里。

  一场尚未正面交火的战争,却将各界对滴滴的种种不解提前引爆了。补贴减少、算法升级,针对外界的种种声音,滴滴区域运营高级总监孙枢写了一篇《网约车每次竞争都以安全体验效率决胜》。孙枢在文章中说,从网约车诞生开始,每一次竞争都从补贴大战开始,最终以安全体验效率决胜。补贴畸高(客单价200%)就会带来黑产和刷单,这会对整个出行业造成巨大创伤;同时允许大量外牌车涌入,不做安全排查,更是灾难性的风险。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还是自己今后打车能省下多少车钱?你觉得,当年“一元”打车的场景还会重现吗?

  【浙江新闻+】打车起步价基本免费,那一年嘀嘀与快的“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

zuoshou.jpg

  在2014年刚开头,阿里和腾讯这两个互联网巨头就没消停过。支付宝绑定快的,微信联手嘀嘀,吆喝着补贴返现。在嘀嘀南下、快的北伐后快速铺路全国,一场打车软件烧钱大戏进入了肉搏阶段。这一年春节期间,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搅动"了出租车运营市场的"深潭",上演了一场烧钱战争。

  当年2月18日零时嘀嘀打车宣布,从2月18日起,乘客使用嘀嘀打车并且微信支付,每次能随机获得12元至20元不等的补贴,每天3次。快的打车则遵守“永远多1元”的承诺,在下午宣布,从2月18日15点开始,用快的打车并用支付宝付款每单最少给乘客减免13元,每天2次。

  以北京打车起步价3公里13元来算,使用嘀嘀打车和快的打车的用户基本上都能享受到“起步价免费”优惠。

  此前2月17日,原本已经将补贴额度降至5元的嘀嘀打车突然表示,将开启第三轮营销活动,补贴额度恢复至10元。当日,快的打车和支付宝跟进宣布:永远比同行多一元,将奖励上调至11元。

  为了显示超越对手的“诚意”,快的在随后还表示,把每天的免单名额提高到15000个。此前双方的免单额均是10000个。

  按照嘀嘀打车官方披露的两次数据,第一轮营销活动中砸下的金额是4亿元,此轮是10亿元。快的和支付宝方面,仅在1月21日,宣布过一次追加投入5亿元。据此计算,双方宣称补贴总额已达19亿元。

  从双方公开的数据来看,瞄准春节出行需求的档期贴钱造势,两款打车软件招揽用户的目的确实达到了。

  嘀嘀的官方数据称:活动期间,嘀嘀打车用户突破4000万,较活动前增长了一倍;日均订单为183万单,2月7日即节后第一天达到峰值262万单,微信支付订单峰值过200万单。支付宝钱包的官方数据则透露: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用快的打车后用支付宝钱包付款的乘客超过了150万人次。大年初七傍晚17时左右,达到了每分钟421笔,当天全国有30万人次使用支付宝钱包付款打车。

  "请全国人民免费打车"的愿望尽管美好,但现实是要更骨感的。春节长假结束没几天,嘀嘀打车即在2月10日宣布补贴政策有变,乘客和司机所获奖励均改为每单5元,优惠力度一下减半。几天之后,快的打车也缩紧了面向司机的补贴政策,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和杭州市四座城市,司机所获奖励变为每单10元(每天5笔封顶);其他城市,司机所获奖励改为5元每单。

  当这两家打车软件的相关政策几经起伏变化,迈入3月份后补贴呈现降温趋势。

标签: 打车;外卖;司机;阿里;生活;杭州;出行;补贴;乘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