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十景”小使者选拔即将开始 今年西博馆将围绕南宋文化开展系列活动
2018年04月01日 10:22:33 来源: 杭州日报-每日商报 通讯员 盛洁桦 记者 潘婷婷

  点茶、焚香、插花、挂画……昨天下午,杭州西湖博物馆传来悠悠古筝声,一场名叫“风雅宋”看得见的西湖南宋文化之 “南宋四艺”的雅集在馆内拉开序幕。

  在一层展馆内,插花师、茶艺师纷纷亮出绝活,大家似乎穿越到了南宋时期。其实,在南宋时期,点茶、焚香、插花、挂画,被称为生活四艺(亦有称“四事”者),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

  “这次‘南宋四艺’的雅集,只是‘风雅宋’南宋文化的第一场开场活动,今年西湖博物馆将开展一系列与南宋主题相关的活动。”杭州西湖博物馆馆长潘沧桑说,南宋对杭州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朝代,当时定都杭州,南宋文化达到了鼎盛时期,一百多年间,建设造就了杭州的“三面云山一面成”的独特环境,还有了著名的“西湖十景”,当时艺术发展最为繁荣,诗词、歌赋、戏曲、绘画、书法等。

  这次活动的取名,也有讲究。为何叫“风雅宋”?潘沧桑说,“风 雅 宋”三字原本为“风 雅 颂”,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三个部分,而在文学上,“风雅颂”合成“六艺”,是指地方音乐、正声雅乐、舞曲歌词,代表的都是当时艺术中的经典之作。而“西湖南宋文化”主题“风雅宋”由此引申而来,“宋”象征着南宋文化。

  潘沧桑表示,雅集只是弘扬南宋文化的一个很小的切入口,4月份,他们将开展“西湖十景”小使者选拔,目前选拔的形式还没有确定,可以是诗词选拔,也可以是才艺选拔,但始终贯穿西湖文化。

  另外,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还会成立“西湖联盟”,届时,会邀约“西湖”品牌及西湖南宋文化传承与传播紧密相关的各方签订合作协议,形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打造“风雅宋”西湖南宋文化。

标签: 风雅;西湖;雅集;文化;插花;杭州西湖;选拔;西湖十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