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00余株!淳安县发现百年野生紫薇林
2018年04月02日 06:56:48 来源: 浙江在线 鲍亚飞 杨一凡 柏建斌 陆璐

  浙江在线4月2日讯(记者 鲍亚飞 杨一凡 柏建斌 通讯员 陆璐 文/图)这似乎还是一个秘密,尽管距离发现已经一年多,但知道的人仅限于几个关键人。

  这似乎是一个难解的谜——它们为什么出现在这里?到底有多少株?最高有几米?最年长者今年贵庚?

  它们,就是紫薇,一种生长十分缓慢的树,被称为桩景(以树桩为景)“十八学士”之一,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这种树在浙江并不多见,成片成林而且以“寿星”的姿态出现更是少之又少。

  但在淳安里商的这个山谷里,却长着大概30丛紫薇。每一丛树的植株数量不一,少则一株,多则八九株——以平均每丛3株计算,约有紫薇树100株,而且其中大部分紫薇树的树干基围都超过了2.5米。

  据村民说,这些树一直就长在山顶上,没人知道什么时候有的,更没人知道这些树多少岁了。

  淳安紫云尖有上百株“千年痒痒树”

  “去看紫薇?那可有得爬,这个点还好,脚步快一点可以打个来回赶上中饭。”

  村民阿芳早上7点半就已经在茶地里,这个时候好的茶青还能卖70元一斤。她说在村里生活几十年,那片紫薇林她只到过一次。“很高的,走走要一个小时。”

  这个村的村民大多知道有那么一种表皮光滑夏秋开花的树,但只叫土名,从不知“紫薇”。

  直到2016年,乡里的林业站工作人员郎学恒发现了这个秘密。他和树木打交道20多年,几乎天天和林子在一起。这一年的秋天,他听说一处叫紫云尖的地方山花烂漫,于是就想去看看。从山脚往上爬,郎学恒整整花了50多分钟,之后他看到了第一丛紫薇:满树的花一团一团,大概三四层楼高,合抱粗……再靠近看,花形、叶状、皮色,他确定这是一丛紫薇。

  之后,他看到了第二丛,第三丛,甚至更多。“只能叫‘丛’而不是‘株’,因为每一丛里有好多株紫薇树。”郎学恒尽可能仔细地走了几遍,以山谷为中轴线,两边山坡大约有30丛100株紫薇树。

  这样的场景,让郎学恒非常震撼,他知道紫薇树和松木、柏木不同,并不多见,如此之大又如此之多,极其难得。郎学恒说当时很难判断这些紫薇到底生长了多少年,如果单单从树干基围来判断,他觉得有些紫薇的年龄可能高达数百年甚至更高。

  村民的说法似乎印证了朗学恒的判断,最近的村庄——大坑坞村里几乎没人能说出这些树的来处,只有一句话“老一辈的时候它们就在了”。“村里人就叫‘千年痒痒树’,一挠它,它就会动。”

  希望能找到保护和观赏利用的平衡点

  在郎学恒发现这些紫薇树之前,其实还有人曾对之深深“研究”过,他们就是游走农村的“花客”。“七八年前,曾有人雇了十几个人要上山,他们想着就是把紫薇从地面以上砍掉,然后挖树根做盆景,据说大的树根一个就要几万。”大坑坞村的村民曾谈起数年前的那一次阻止,还觉得十分自豪,他们始终觉得挖一两根兰草可以,但挖走一株千年痒痒树不行。

  郎学恒也知道另一个有关紫薇树被花客盯上的事情。于是,当他发现紫云尖有紫薇林时即刻向县林业部门进行汇报。“当时做了一个大致的排查,同时也发现了这一带有不少其他珍贵植物,比如豹皮樟、薄叶泪楠、黄檀。”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片紫薇林生长在海拔约510~560米的高度,以山谷为主,大概30丛(每一丛树的植株数量从1株到10株不等)——以平均每丛3株计算,约有紫薇树100株,而且其中大部分紫薇树的树干基围都超过了2.5米。

  淳安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宋志强说,紫薇林所在地为次生林,很难判断具体的树龄。“一般使用钻孔法,取样后清点年轮来判断树龄,但因为是次生林,所以就比较难判断。”

  初步的判断是,这片紫薇林中较大的树木可能达到数百年,具体树龄还有待当地专业部门进行年轮测定。但有一个数据可以作为参考:一般来说野生状态的紫薇树一年可增加直径1厘米。

  从发现这片林子到现在,紫薇林的存在还很少为外人知。“一方面担心干扰太多,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观赏者爬山的安全。”淳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说,他们还是更希望能找到一个保护和观赏利用的平衡点。

标签: 淳安;紫薇;古树名木;树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4022864748161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