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寄宿还是走读? 老牌寄宿学校校长谈寄宿
2018年04月03日 10:22:00 来源: 每日商报 商报记者 陈彦汝

  近几年,条件优越的寄宿学校,越来越多地受到家长的关注。寄宿还是走读?让不少家长陷入纠结。

  寄宿能够培养孩子的独立自理能力,但也有家长认为寄宿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对此,本报记者专程对老牌全寄宿学校——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校长陈盖明进行了访谈,听这位寄宿专家理性地谈谈寄宿。

  在校在家190:175

  寄宿学生并不缺家人陪伴

  “孩子上寄宿学校,我会不会少了个儿子。”不少家长一提到寄宿制学校,总会有这样的担忧,尤其是年轻妈妈们,考虑到一周七天,有五天见不到自己的孩子,更是舍不得把孩子送去寄宿制学校。

  “看到过太多文章说寄宿制学校使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疏离,但其实这样的想法都来自家长的单方面想法。”陈校长说,“一年365天,仔细计算下,寄宿在校的时间约为190天,仅比在家的时间多了不到20天。如若说是寄宿制让亲情疏离,不如理性思考下家长是如何陪伴孩子的。”

  “实际上不少家庭,孩子寄宿以后,家庭关系的质量还改善了。”陈校长笑称,可能是“物以稀为贵”,因为彼此见面的频率变低,所以在一起的时间质量就会变高。

  更重要的是,家长不用再念叨孩子做功课,或者告诉他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学校的老师会做这个工作,所以孩子们把与家庭相处的时间与更多更积极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了。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但如今我们很多父母都只是在简单地‘陪’,而不是在真正的”伴“。就拿现在最让家长头疼的陪写作业来看,是不是家长没有辨明自己的身份呢?和孩子一整天、一整晚地待在一起,但一直揪着孩子的功课不放。”陈校长说。

  “当然,上寄宿学校不代表家长将教育孩子的任务全责抛给学校,自己做‘甩手掌柜’,”陈校长说,家长也应该与学校多联系,加强家校合作。比如,目前杭实外每周都有生活选修课是由孩子们的父母来上课的,从备教案、准备教具到正式上课,家长们发挥自己的才能,也理解老师们的辛苦;孩子能收获更多老师教不了的知识,对自己的爸妈也是更加崇拜。

  多了许多兄弟姐妹

  集体生活带来独立思维

  走进杭实外一年级孩子的宿舍,你会被房间的整洁所震撼。

  整洁的床铺、衣柜,连公共区域的脸盆、每一件洗漱用具都摆放得井井有条。每张小小的床铺上还放着一个孩子最喜爱的玩具娃娃。

  “众所周知,寄宿制生活有利于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使孩子变得更独立,特别是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陈校长说,寄宿的孩子遇到问题,第一步一定是自己解决,如果解决不了,才会找老师、同学协助一同解决。

  陈校长打趣地说,“像现在很多爸妈每天都会问孩子‘晚饭吃什么’,而经常得到的回答是二个字‘随便’,这句话在我们学校的孩子身上很少能听到。”杭实外小学部的食堂,每餐都是以自助餐的形式提供,从一年级进校开始,孩子就需要自己端盘子去挑选自己要吃的菜。

  那凡事自己解决,不依赖人的孩子会不会都把苦都憋在心里,变成“孤立”的孩子呢?对于这个问题,陈校长表示,寄宿制学校属于集体生活,一个寝室、一个班级的孩子都是“兄弟姐妹”,同伴之间相互陪伴,相互帮助,相互吸取正能量,孩子们会变得更加坚强乐观,心理也会更强大。

  陈校长举了个例子,一年级刚开始住校总是会有孩子哭着想回家,他见过一个女孩子安慰另一个孩子:“你别哭,我也想家,但我没哭。”哭着的孩子立马就停止哭泣。陈校长说,后来他也试过这招劝孩子,发现并没奏效。原来,同伴才是最好的老师,集体生活能让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

  什么样的家庭适合寄宿制学校?

  “选择寄宿要考虑三个要素”,陈校长说,“人、时间、教育技术,缺一不可,否则,选择优质寄宿会是明智之举。”学校里有很多来自高收入创业者、高端管理人员、高校教师“三高”家庭的孩子,他们的爸妈都有高学识,在教育孩子方面有想法、懂教育,但他们缺少陪伴孩子的时间。而学校的培养理念又正好与他们想要的相符,这样的家庭子女最适合就读寄宿学校。

  其次,陈校长谈到,还要看看孩子的个性是否符合寄宿要求。寄宿制学校是个大集体,孩子能不能快速地融入,适应集体生活,对待别人是不是尊重、友善,这些也是家长应该考虑的。此外,寄宿生活有较多的自由安排空间,做事有计划、独立、专注的孩子更适合寄宿生活。

  当然,最重要的是孩子自己的意愿。陈校长也建议,家长不要光凭自己判断、决定,也要与孩子多沟通。如果孩子实在不愿意离开爸妈,不能适应寄宿生活,家长若是硬逼着把他(她)送进寄宿学校,会给孩子产生一种“爸妈把我扔在学校”的心理失落。

标签: 孩子;寄宿;家长;寄宿学校;校长;寄宿制学校;集体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