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美爆了!余杭首个古树公园“落户”百丈溪口村
2018年04月03日 10:30:48 来源: 余杭晨报 记者 潘怡雯 实习生 朱燕红 葛亚花

  公园内古树枝繁叶茂、遒劲苍翠

  一阵三月风,吹开了江南的繁花似锦。春天的热闹大多属于挂满枝头的五颜六色,与一旁沉默而苍劲的大树似乎无关。

  殊不知,在百丈溪口村,随着余杭首个古树名木公园的落成,这抹平和的绿色将被融入更多的缤纷,形成别样的风景。

  有古树、有平地、有人气

  这是走遍余杭才有的“口袋公园”

  在距离余杭西部首家咖啡馆“山见”不到1公里的地方,就能见到这个古树公园。

  古树公园位于溪口村腹地,占地面积约1亩,新进浇筑过的平地上是一个“L”型的长廊用于休憩。循着檐上的那些新绿嫩叶看过去,就是公园的“主角”——5棵百年古树,包括树龄200年以上的两株苦槠和一株朴树,以及两株“稍微年轻一些”、170年树龄以上的朴树。

  区林水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负责人郑晨义告诉记者,建造古树公园最重要的目的是保护古树名木,同时也希望借助公园这个载体,让老百姓感受到拥有绿植的好处,了解保护古树名木的意义。

  在此背景下,这个公园必须满足三个必要条件:有古树、地势平坦开阔、靠近村社或容易达到聚集人气,三者缺一不可。

  “虽然只有‘口袋公园’大小,找到这1亩地也算不容易。”郑晨义说,2017年,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跑遍了全区每一株古树名木,实地踏勘地形。

  根据2017年余杭区古树名木资源普查显示,我区现存古树名木近600株,大部分生长在山间田头,远离人群;还有一些长在路边或是房前屋后,空间有限。

  在一次次失望而返后,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终于在溪口村发现了“合适的它”。

  据郑晨义介绍,溪口村的古树小群落位于村中心地带,古树周边地势平坦,场地相对开阔,而且5株古树长势良好,是难得适合建造古树公园的好地方。

  “最惬意的事,就是在树下吃西瓜”

  都说“十年树木”,实际上一株树木长成所需的时间远不止十年,更不用说被评为古树名木,而它的价值也不仅仅局限在生态方面。

  被称为“绿色文化”的古树名木也承载着独特的景观、人文价值等。虽然沉默不语,但是这些古树历经风霜雨雪,记录了世事变迁,收录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喜怒哀乐。

  在溪口村,这5株古树就寄托着许多村民的回忆。

  “感觉在我小时候,树就那么大了。”村民林小海的家就在古树旁,那里从小就是他的“游乐场”。朴树结的小果实曾被他和儿时玩伴捡起来仔细研究,“我们都尝过那果子。口感和豆腐一样,还挺好吃的。”

  他说,小时候,一到夏天,大人就把浸在井水里的西瓜拿出来,让他们几个小孩子到树下去吃。“我们就在树下站成一排,看谁的西瓜籽吐得远。”那时候,在树荫下,吹着山风,吃着冰凉的西瓜,真是惬意。虽然,现在去树下乘凉的次数越来越少,但在林小海的心里“看到这些树,就知道我到家了。”

  就是这些小事,构成了古树在村民心中独特的意义。因此,古树公园的设计方案从规划到评审,区林水局都邀请了村民和溪口村相关工作人员,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当时村里提出,要保持村里的原始风貌,和‘美丽乡村’建设保持统一,建议铺装材料选用老石板。”最终呈现的古树公园就是用了老石板。

  “公园建造工艺的核心就是确保不影响古树生长。”郑晨义说,为了确保古树周边土壤的透气、透水性,区林水局决定所有的铺装均不做水泥砂浆基础,而是采用素土夯实的工艺。“在处理廊亭基础时,我们也是采用点式基础架空来确保土壤的通透性,不影响古树根部的生长。”

  在景观设计上,考虑到溪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原有风貌,公园以苦槠、朴树、枫香等古树为主题,搭配榉树、海棠等色叶树种和开花矮灌,打造出了春有花开,秋赏色叶的景观效果。“这样在突显古树的同时,又能丰富公园的整体景观效果。周边的居民还可以在茶余饭后到此游憩。”

  随着天气渐暖,春光渐盛,林小海说,每天早晨和傍晚都有老人在公园里喝茶聊天,“小孩子也会在那儿玩游戏,好像看到了我小时候的场景。”

  这份绿荫的美丽,不只属于溪口村。据了解,围绕“美丽余杭”建设的总体目标,2018年区林水局计划在全区各地新建20个同类型的古树公园,让绿水青山“看得见、摸得着”。

标签: 公园;西瓜;人气;检疫站;余杭;森林病虫害防治;沉默;村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