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培训机构搬家了不方便,交掉的学费咋办?退还!
2018年04月04日 16:55:37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汪晓筠

  周先生在拱墅区小河街道大浒街83号杭州凯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报名缴费上一对一英语课。大半年后,该公司搬到了离周先生家较远的位置。“因为路远,上课不方便了,我想中止剩余课程,当时对方表示可以退款,但要到年底才能退。可直到现在,他们也没有将钱退还给我,其间,他们的负责人表示要分期付款将钱退给我,我认为这不合理。”日前,周先生致电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

  消费者答应退还的学费迟迟没退 后来又说要分期退款

  周先生:2016年3月,我在该公司缴纳2.5万元,报名参加了英语一对一中外教课程。年底,这家公司搬到了湖州街附近,当时,我向他们提出新址离我家较远不方便上课,他们表示可以将剩余55节课的13000多元退还给我,但由于资金周转问题,得到2017年底退还。我觉得这可以理解,可一直没收到退款。

  于是,我再次联系公司负责人王女士要求退款,但王女士却又表示要分期付款,我认为这不合理,要求一次性全额退款,对方一直没给我明确回复。直到今年3月,我依旧没收到退款,和对方也一直协商未果。

  商家当时并未承诺一次性退款 如今公司又搬回消费者家附近

  (记者根据消费者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杭州凯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女士。)

  王女士:之前,我们公司从大浒街83号搬到湖州街,我认为离消费者家也并不是很远。而当时,他向我们提出了路远上课不便要求退款。按照协议约定,我们是可以不退款的,而且我们也给过他多种解决方案,如派老师上门一对一教学等,都被他拒绝了。为了尽量满足消费者的要求才答应退款,并约定2017年底退款,但并没说是一次性付清。

  此后,公司搬到了运河上街,离之前的大浒街83号较近,我们也告知过周先生,但他依旧表示不愿意来上课,要求退款。由于资金周转问题,我跟他表示要分期付款,他不同意,这才一直拖到现在。

  公司现在已经转给其他老板了,周先生的债务由我承担,由于我个人资金周转问题只能分期退款,也希望周先生能够理解。

  律师商家积极处理有诚意 双方应约定分期付款事宜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商家既然承诺退款就必须守约,消费者也有权要求商家全额一次性付清。对于此类预付式消费的维权来说,商家答应退款并积极处理此事还是有诚意的,考虑到商家资金周转问题,消费者也应做出适当让步。但若要分期付款,消费者应注意提前与商家约定相关违约责任,以保障自身权益。

  (记者将律师说法反馈给周先生,他表示愿意接受,并将与商家约定分期付款事宜。)

标签: 退款;商家;学费;分期付款;上课;约定;律师;资金周转问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