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注意啦!“蹭网”的风险有多大?等于裸奔
2018年04月04日 16:58:33 来源: 都市快报 朱文科

  昨天,工信部发布关于“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的通报。通报称,“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这两款移动应用程序具有共享用户所登录Wi-Fi网络密码等信息的功能。

  工信部的通报,将一个用户数比微信还多、打着“共享经济”旗号的“蹭网”App推到了聚光灯下。网络案例专家提醒,别再“蹭网”了,蹭网就意味着你在网络世界里“裸奔”。

  “蹭网神器”被曝窃取Wi-Fi密码

  工信部通报中提到的“Wi-Fi万能钥匙”,是鼎鼎有名的“蹭网神器”,常年霸占App下载排行榜前三名。早在2016年6月,它在全球就拥有9亿多注册用户,覆盖223个国家及地区。而在当年年末,微信全球注册用户还不到9亿。

  这个手机软件能干吗?帮你蹭网,也就是免费连接周边加密的Wi-Fi网络。在Wi-Fi万能钥匙的官网上,这样描述其愿景:“消除数字鸿沟,让全世界人民免费上网”,并声称要打造“全球网络共享平台”。

  然而,这个看上去像“雷锋”的手机软件,近日被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存在窃取他人Wi-Fi密码情况,无论是个人的Wi-Fi热点,还是商场、外交大楼及金融机构,均可轻松攻破。它甚至能进入他人路由器后台,查看和修改用户信息。

  截至发稿,两款软件都可以正常下载。

  共享Wi-Fi

  瑞星网络安全专家唐威在接受快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了蹭网软件的技术原理:首先,用户A将自己所在位置已经连接成功的Wi-Fi热点上传分享到蹭网软件的云端,分享的信息包含热点名称、用户名、密码等。

  当用户B到达该区域,扫描到用户A分享的热点信息时,蹭网软件云端会匹配相应的密码返回给该用户使用。这样,用户B就成功连接了该Wi-Fi热点。

  最后的结果就是,你可以免费蹭到任何一个连接过蹭网软件的Wi-Fi网络,而全世界任意一个手机里安装了这类工具的人,只要经过你家附近,不管有没有跟你打招呼,是不是你的熟人朋友,也可以随意连接你家的路由器,随便蹭网。

  蹭网就相当于裸奔

  唐威说,使用这类工具的用户,由于网络用户名和密码泄露,黑客可直接登录家里的Wi-Fi网络,进而对Wi-Fi路由器以及网内其他联网的手机、平板、电脑发动攻击或植入病毒,然后就可以监控到网内设备的上网信息,包含支付、聊天、照片等。

  而当你蹭网时,黑客可以布设钓鱼Wi-Fi,一旦你不幸中招,你手机的所有上网流量都会被监视,你手机里的秘密就有暴露的危险。

标签: Wi-Fi;蹭网神器;路由器;钥匙;手机;工信部;软件; Wi-Fi钥匙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