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招聘旺季 宁波人才市场大数据盘点 这些人才更吃香
2018年04月04日 09:43: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任社 记者陈嫣然

  昨天,宁波市人社部门发布一组大数据,对今年春节后的宁波人才市场进行了全面盘点:从春节长假结束到3月底是传统的招聘旺季,其间共举办各类现场招聘会32场,累计8947家次企业参会,岗位总人数186770人次,进场求职81892人次,达成意向22842人次。

  32场现场招聘会 81892人次进场求职

  2018年节后旺市,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举办了32场现场招聘会,其中综合性招聘会7场、劳务技工专场招聘会8场、春季大型招聘会8场、中高级人才招聘会9场。累计有8947家次单位参会,岗位总人数186770人次,进场求职81892人次,达成意向22842人次。除场次持平外,同比分别增长18.16%、13.23%、4.65%和15.74%。

  此外, 2018“我选宁波、我才甬现”全国巡回招聘活动进展顺利,计划组织2000家次企事业单位,赴国内30个城市70所高校,开展75场招聘活动。节后旺市已顺利举办7场,有164家单位参会,推出岗位总人数4118人,洽谈2715人,达成意向1016人,意向率37.42%。

  招聘会基础数据比较

  用大数据说话

  最热门的行业

  现场招聘行业类别排名前5依次是:贸易·进出口、机械制造·机电·重工、汽车·摩托车(制造·维护·配件·销售·服务)、金融业(投资·保险·证券·银行·基金)、房地产开发·建筑与工程。

  热门岗位排名前5依次是:机械/制造/汽车、销售/客户服务/商务、贸易/采购/物流、生产/加工/消费品、IT/互联网/通信/电子/电商淘宝。

  岗位供大于求

  从人才供求比率看,2018年节后旺市现场招聘求人倍率(有效需求人数/有效求职人数)是2.28:1,2017年同期是2.11:1,表示岗位供过于求,企业节后用人需求旺盛。原因之一,越来越多的求职者通过PC和移动平台求职,导致现场招聘会职位供过于求。

  月薪3500-4500元占比最高

  从薪资水平看,月薪3500-4500元占比30.63%,4500-6000元占比24.81%,6000-8000元占比14.75%,8000-10000元占比6.44%。其中,4500-6000元的占比增幅较大,同比增长约6个百分点,6000-8000元也同比增长约3个百分点,8000-10000元也有小幅增长。

  互联网类岗位热门度提升

  大数据显示,互联网类岗位热门度提升,贸易行业对IT类人才需求增加。从近三年的现场招聘岗位排行数据看,2018年IT/互联网/通信/电子/电商淘宝首次进入前5,占比7.43%,比去年同期增加3个百分点,宁波互联网类岗位的热度在提升。

  这些互联网类岗位在宁波各行业中的分布如何?2018年旺市样本数据显示,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占比20.91%,贸易·进出口行业占比15.15%,电子微·电子9.09%,计算机6.97%,机械制造·机电·重工6.07%,位居前五。

  同2017年数据比较发现,贸易·进出口行业对IT类人才需求在增加。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贸易·进出口行业企业每年对人才需求旺盛,而随着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设立,集疏运体系及电子口岸的创新发展,整个行业已认识到互联网对企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中所起的重大作用。

  近半人爱用手机投简历

  2018年旺市,宁波人才网累计新增及更新简历21812份,投递36404次,访问人数52.28万人次。其中,通过手机端新增及更新的简历数量占60%以上,多年来首次超过PC端;有41.73%的简历投递行为是在手机移动端发生。

  至于原因,一是宁波人才网在去年年底全新推出手机版微网站;二是为加强网络招聘和现场招聘联动,方便求职者通过手机快速查询现场招聘企业详情,宁波人才网在旺季上线了现场招聘查询系统,用户只需扫描相关二维码,输入企业或岗位名称,就可以搜索到企业参会场次、展位号、岗位详情等。

标签: 进场求职;宁波人才市场;招聘;宁波;岗位;手机;现场招聘会;简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