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市民捐建“英雄林”:海棠花下缅英烈 擎旗自有后来人
2018年04月05日 07:18: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张留 通讯员 戚天琪

1.jpg

图为市民现场种植海棠树。

  编者按:又到一年清明时,潇潇春雨忆英烈。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在清明节慎终追远、祭奠先烈,已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

  为在全社会营造纪念、缅怀、崇尚、学习英烈的浩然正气和浓厚氛围,本报今起推出“缅怀英烈 砥砺前行”专栏,关注全省各地祭奠革命烈士、追思革命英雄等活动,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珍珍 张留 通讯员 戚天琪)二十年前,为了铭记历史、缅怀英烈,10万萧山人出资建设北干山烈士陵园。6米长的烈士英名碑上,刻下了246位英雄的名字。

  二十年后,萧山市民不忘初心,众筹20余万元种下一片“英雄林”。烈士陵园高高的丰碑下,246棵海棠树花影摇曳。

  日前,千余名萧山市民齐聚北干山烈士陵园,见证“英雄林”壮观的开种场景。铁锹挥舞间,种下的是对英雄的无尽哀思,传承的是无畏的奋斗精神。

  每一位英雄都值得铭记。

  当天,71岁的方荣欣与妻子特地从深圳赶来。方荣欣的母亲楼曼文,是246位烈士中唯一的萧山籍女性。“母亲牺牲于解放战争时期,去世时我还是个不到2岁的婴儿。”方荣欣从小就知道母亲是一名烈士,也因此而感到自豪。近十年间,方荣欣曾两次来萧山寻根,去过母亲年少时在楼塔镇的居所,也曾在英名碑前找寻母亲的姓名。

  一年前,方荣欣听闻萧山要为英烈捐建一片“英雄林”,心头难掩激动。“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萧山人民还记得我的母亲,还记得那么多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强盛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们。”他指着那片海棠树激动地说,其中有一棵就代表着他的母亲。

  每一棵树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一年前,萧山区发起“我为英雄种片林”的公益活动,得到市民积极响应。最终,160多户家庭和单位组织众筹了20余万元。

  在“英雄林”筹备过程中,每一笔汇款都被仔细登记在册。其中一笔3600元的捐款尤为特别,捐款人代表叫张志龙,曾是萧山消防中队的一名消防战士。他说,36位战友想为瓜沥火灾中牺牲的三位兄弟种下三棵树。2013年1月1日,瓜沥镇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在参与灭火救援中,3名年轻的消防战士倒在了火灾现场,不幸遇难。他们是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的尹进良、陈伟,市北中队的尹智慧。2013年1月2日,公安部追认三人为烈士。张志龙说:“如今虽然战友们各奔东西,但是谁都没有忘记兄弟。”

  活动现场,一张照片引人泪目。去年,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95岁老兵孙兴庄,委托儿子认捐了一棵树。今年2月,孙兴庄老人去世,在这次“英雄林”开种现场,儿女4人带着父亲的照片来到现场,完成他的遗愿。

  认捐者中,年纪最小的是一名婴儿。这笔特殊的汇款由其父亲代转,寄托了父亲对儿子的期望:让英烈精神永继,代代相传。

  这个春日,英烈精神化作海棠扎根于北干山上,永垂不朽。

标签: 萧山;英雄;海棠;方荣欣;母亲;英烈;英烈精神;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