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到他的画宋徽宗和赵孟頫会觉得后生可畏
2018年04月06日 07:48: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林梢青

浙江在线4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梢青)当年任教中国美院时,卢坤峰先生亲授的一大批学生,也都是中国画坛的名师了。

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尉晓榕,正是恢复高考后先生亲授的第一批国画系学生。昨天清晨,很少发朋友圈的他,在微信中写道,“浙美有卢先生,大哉幸甚!”

当年,他也曾和全班所有同学一样,在课堂上受卢老师点拨,尔后受用终身——

(以下根据尉晓榕口述整理,有删减)

我们的宋画临摹是卢老师教的,兰竹也是他教的。卢老师教的都是“干货”,但眼界很高,都是基本功。他手头功夫硬,几乎每堂课都要当场示范,在我们眼里就像是“展演”,非常厉害,风竹、雨竹、雪竹,几笔就画给你看了,说到,手就跟着到了,这是很高的境界。

他画画还有一个特点,画雨竹风竹的时候,往往沙沙作响,动静不小,这是因为他讲究毛笔和宣纸的摩擦。

卢老师很性情,他对学生公平对待,但略有亲疏。你画得不好,整天贴着他堆笑脸也没用。他其实是一个温和的人,但有锋芒,经常一语中的。他其实能感觉得到,你不一定受得了,但他太想说了,就会说出来,不顾你的脸面,但这对学生是很重要的提示。早年我临摹不太认真,就被他批评过。他是当着全班同学讲的,当时我也有点下不了台。

今天卢勇写的那句话,一看我就觉得受不了,他说卢老师是和宋徽宗和赵孟頫画画去了,他是真的很了解他父亲。我觉得如果宋徽宗和赵孟頫看到卢先生的兰竹和鸟蝶,也会觉得后生可畏。

古人不直接写生,而是通过观察来揣摩理解,所谓“格物”,但会忽略生活中偶然的姿态。但卢老师很厉害,他是写生和体悟相结合的。

卢老师画雨竹风竹,体会竹子承受的雨和风的状态,细细看很有滋味。他的雨竹最好,如果再配上一只刚刚学飞的小雏鸟,翅膀被打湿了,可怜巴巴地站在孤石上,石边还有沾些淤泥的竹笋,这完全就是一首婉约诗,里外都浸润着水渍渍的诗意,从内容到形式高度一致,充分搅拌,这是中国画最讲求的境界,所谓气韵生动,就是这种东西。

现在很多人做不到这一点,不能融合,缺乏内在联系,内部结构往往是断裂的,本质是混搭不是融合,因为底盘太小,要么技法到了、境界没到,要么境界到了,诗情灵感没到,要么灵感到了,气没运到,总是缺一个什么东西,但卢老师很全。我很少见到其他画家画到这种程度。画兰竹这种题材,落笔都是学问,跟“道”更接近。卢老师画墨兰墨竹,洗很精炼,很高妙。画兰竹,要很好的书法线条入画,有很多质感上的区别。质感如何形成?是很微妙的。

标签: 老师;境界;画画;卢坤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