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别具风情的文创小镇 1121年古镇正阐述“楼塔宣言”
2018年04月08日 08:53:52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方亮 张铮

  楼塔花海

  杭州日报4月8日讯(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张铮)“地图上的楼塔像什么?”萧山区楼塔镇城建副镇长朱肃威盯着楼塔地图,2016年底到任的他几乎每一次展示楼塔规划的时候都会提到这个问题。

  “像一颗心脏,在楼塔境内转了十几个弯的楼塔溪就是覆盖在心脏表面的动脉。”他也总是这样自问自答。

  这种隐喻的背后,其实也是在向外界阐述一份“楼塔宣言”,“年轻”的楼塔,要来了!一颗年轻的“心脏”,要让人怦然心动了。

  提升建筑的精气神

  进到楼塔,必经钱镠路。

  在楼塔人看来,这条东西向的路就是楼塔1121年的时间轴。沿着钱镠路一路向西进入楼塔古镇核心区,仿佛从现代穿越回了千年之前。

  钱镠路的起点,是楼塔的新集镇,两侧是楼塔产业的主阵地。因此,今年该镇把沿路立面整治作为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一枪。

  楼塔镇相关负责人说,“整治的目的,不是涂脂抹粉,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提升建筑的精气神,形成一种风格,最终达到产业兴盛、百姓幸福的目的。”

  在钱镠路两侧建筑立面改造中,楼塔选了两幢楼做了个小试验。引入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替代涂料、瓷砖等材质,那是一种用石粉或回收再利用的砖粉聚合而成的贴片石,在萧山是第一次使用。仅仅3毫米厚,可弯折近180度,也有很好的耐腐蚀性和防渗水功能。

  萧山区小城镇整治办工作人员点赞说,“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楼塔入镇口一下子变时尚、变灵气了。”

  接下来,这种环保材料也将在楼塔主要街区推广使用。“我们的设想,是通过立面整治,让楼塔新集镇的建筑有一种上海外滩的味道。”

  古镇迎来新“宾客”

  楼塔的古村落也将焕发生机。

  沿着钱镠路抵达楼塔古镇入口,走过洲口古桥、越过楼塔溪,便真正进入到古镇里来。同许多古镇一样,楼英村和楼家塔村被一曲楼塔溪环抱着,不远处群山环绕,山水古镇从骨子里透出一派养生福地的“气质”。

  楼塔镇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楼塔古镇整治指挥部已经开始运作。今年年底前,0.5平方公里的楼塔古镇要重拾记忆、重磅回归。古镇的“改造”将突出一个“古”字,围绕古镇、古桥、古溪、古树、古人,打造民俗风情区、滨水休闲区和养生健康区这三大区块,引入相应的业态,唤醒沉睡的千年古镇。

  沿楼塔溪的建筑立面要整治外,古村落里还要恢复曾经的水系,新的源头活水,造就灵动古镇,真正打造“古韵楼塔、清水小镇”。

  而这样的古镇情怀早已引来了“新客人”。此前,中国美院城乡统筹综合研究院就与楼塔镇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美院的工作室将进驻古老的四合院,5家大型美术培训机构也已经与楼塔镇完成签约。

  就在半个多月前,万松岭画室和万松岭精品观光园正式落户楼塔,并计划于今年4月18日投入使用。接下来,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更多的“产镇融合”项目将引入楼塔。

  古镇迎来新宾客,这是古镇年轻的开始。

  “南大门”的振与兴

  楼塔是萧山最南端的千年古镇,就在一个月前,它度过了自己1121周年的“生日”,楼塔人以引入中国美院城乡统筹综合研究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的战略签约来记录这座千年古镇的新生。

  近日,楼塔还被纳入一项关乎萧山未来的区级战略,“两带两廊”产业规划中的其中一条南北向产业走廊“时代智造走廊”,从滨江出发,沿着时代大道一路南行,经过闻堰、义桥、戴村、河上,直抵楼塔。曾经的“经济欠发达区”迎来了它的“新生”,这个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省级书法村、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落等宝贵“资产”的古镇将打造一座别具风情的文创小镇。

  朱肃威说,中河高架、复兴大桥、时代大道,一直高架到戴村,再通过03省道新线延伸到楼塔。因为一条路、一条“走廊”,楼塔与杭州市中心紧紧连在了一起。同时,“杭州二绕”在萧山区的唯一出入口设在楼塔,这让萧山楼塔真正成了“杭州的南大门”。这两条交通大动脉将为古镇楼塔注入新的发展动能,让楼塔这颗“心脏”跳动得更加强劲。


标签: 楼塔;古镇;整治;文创小镇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