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摇号购房细则落地之后 杭州楼市涟漪几何
2018年04月09日 06:09: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摇号细则已然落地,但杭州房地产市场的情绪却没有恢复平静,在清明三天假期中一直酝酿发酵。

  “节假日出来看房的人实在太多了,售楼处的门槛都快踩烂了,人数绝对不比摇号新政出台前少。”杭州人小徐把自己看房的遭遇往朋友圈一发,引来了成堆的点赞和评论。清明期间,新盘售楼处俨然成了“景点”,接踵而来的看房大军把这里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些看房者最为关注和咨询最多的,不再是楼盘品质和房价,而是如何摇号、怎样才能摇到号等细节。

  为了能摇到号,很多购房者忙着“打前站”,提前来售楼处登记。一位楼盘销售人员感慨道,似乎全杭州满18岁的有购房资格的人都出来了,抢着来售楼处登记,连楼盘讲解都不要听了,因为他们还要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楼盘。

  “游戏规则”发生变化,让原来没有购房计划的人开始涌入楼市。在杭州工作不到两年的小冯放假回绍兴老家,把杭州楼市摇号的消息告诉了家里人,结果引来一致意见:购房计划提前,第一时间参与摇号。“摇号新政对刚需人群肯定是有利的,这个机会绝对不能错过。”小冯说,家里人认为摇到即赚到,等到真正要结婚时候再考虑买房就太晚了。放假回来后的第一天,小冯在网上好好研究了一番细则内容,看到只有“无房家庭”会得到政策倾斜,作为单身青年未必是件好事,内心感到颇为惆怅。尽管如此,但依然没有动摇他去摇号买房的决心。

  观察最近杭州房地产市场变化,记者发现,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成为主流,参与摇号买房的人数会越来越多。以前因为没全款、没关系、没买号子的购房者,如今只要“摇一摇”就有可能买到新盘,于是出现了一窝蜂抢着去售楼处登记的情况。细心的购房者也注意到,这种现象会导致摇号分母放大,摇中的机会可能会变小。

  房产评论员方张接并不认可目前购房者的做法。他说,摇号细则中明确提到,开发商应在方案明确的登记起止时间内接受登记。所谓方案明确,可以这样理解:摇号登记的起止时间与具体的摇号方案一样,都是需要通过相关部门备案审核的,这也是预售证的申领条件之一。“截至目前,还没有楼盘递交过明确方案。因此,现在我们可以做好楼盘的研究功课,关注预售证的申领情况,不用抢着去登记。而且这些开盘方案是要公示的,公示之后完全有时间去正式登记。”

  摇号新政会不会给二手房市场带来冲击,也同样受到市场关注。

  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说,清明节二手房交易量相对稳定,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他认为,摇号细则的落地,对二手房的影响不会太大。在他看来,摇号改变的是售房的方式,既没有增加供给,也没有增加需求。

  但从短期来看,二手房或将迎来客户分流。从其他城市摇号售房政策来看,短时间内二手房销量都出现了下滑,因为买房人将重心放在了新房市场,新房摇号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二手房交易。“一部分原先买不到房、被炒卖房号吓跑的刚需,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会从二手房市场回到摇号队伍中。”周包军说。

标签: 二手房;杭州;登记;细则;购房;楼盘;买房;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