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后北京奥运时代 绿城建了第一个全运村
2018年04月09日 08:32:18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徐毅

  说到绿城,购房者会津津乐道于高端的品质,球迷则会谈论着已经成立了20年的绿城足球俱乐部。哪怕是绿城集团所在地杭州,老百姓也会对绿城的这个“标签”缺少了解:全运村。

  2009年全运会在山东济南举行,那是全运会第一次拥有全运村,之后的两届全运会和即将在2021年举行的西安全运会,4届全运村的制造者都是绿城——可以说全运村已经是绿城一个巨大的体育IP。

  更加鲜为人知的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济南全运村,绿城仅仅用了19个月就“抢下了”工程。

  山东本地企业寻求合作 19个月抢工创造了历史

  这是一个关于全运村“前世今生”的故事。

  1896年现代奥运会诞生,从1896年到1920年的夏季奥运会中,各国的运动员和官员都分散于不同的宾馆内。由于设施服务不同产生了待遇的不同,因此出现了一些意见和分歧,因此1923年国际奥委会执委做出决议,要求奥运会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奥运会的参加者提供“相对统一”的住处。

  1924年5月4日至7月27日,第八届夏季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把运动员集中在巴黎科龙布体育场附近的指定房屋中,全世界的第一个“奥运村”由许多幢木制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房间里有卫生间和淋浴等设备。那一届奥运会,一共有来自44个国家的3092名运动员及其代表团,被安排在了奥运村中。

  自从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在北京举办以来,运动员们都住在酒店宾馆,1924年之前出现在奥运会上的问题,也同样出现在了全运村。2008年,北京要举办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运村启发了相关部门:2009年要在济南举办全运会,是不是也可以设立一个全运村?

  于是在2007年,相关方面确定要建立济南全运村,山东省将这一重要工程交给了海尔集团。而出于对绿城的信任,当时海尔地产的掌舵人卢铿找到了绿城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宋卫平,有着浓厚体育情结的宋卫平,毫不犹豫的决定要参与到全运村的建设中去。

  卢铿在谈到那次和绿城的合作曾经表示:“绿城拥有的开发经验、对产品品质的专注程度,以及运营多个五星级酒店的经验,这是促使双方合作的一大基石。”

  全运村成为绿城1号工程

  老工程师感叹“老命都要丢在济南了”

  于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全运村,就在绿城的参与下“诞生”了。2007年11月,全运村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曾经参与项目建设的高晓东直到现在依然还能记得后来19个月和时间赛跑的点点滴滴。

  由于项目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绿城集团把济南全运村提升为1号工程,集团层面予以全方位支援。项目公司全员大约200人,这已经相当于一家小型房企。高晓东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公司取消了所有员工的休假,平时加班加点是常态,施工单位的工人太晚不愿意加班,一些工作就由我们自己的员工去完成。”

  让高晓东记忆犹新的是,当时项目精装修评审工作负责人、现任绿城装饰总工程师谢鲍森和他说过的一句话:“项目上108个户型,评审花费了7天7夜,那时候已经60多岁的老谢和我说,‘再这样搞下去,我这条老命要扔到你们济南了’。”

  为了缩短工期,项目公司指导着近万名工人进行了大量的交叉施工。最终一个奇迹诞生了:在19个月内,绿城完成了土方、基础、主体结构,精装修、景观等全部工序,按时交付使用。

  中国的第一个全运村——济南全运村,总占地面积约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分设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共有2300多套单元房,床位数量达1.1万张。在全运会期间,全运村很好地完成了接待任务,而当全运会结束后,这个“庞然大物”进入到了第二生命阶段,它将成为济南老百姓居住的商品房。


标签: 绿城;全运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