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沿江9个村大步迈向“绿富美” 西湖区双浦镇点亮乡村振兴梦
2018年04月11日 08:09: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方琳燕 张斌

  兰溪口村文化公园。

  一条木栈道蜿蜒穿梭于水面、小岛、树林,连接起了小桥、亭廊、老石板铺设的河埠头、健身广场,这样的场景让人恍若走进了一片湿地公园。

  这是双浦镇兰溪口村崭新亮相的乡村文化公园,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原先的几个小水塘经过清淤、改造、连通,形成了一片7000多平方米的开阔水面。

  兰溪口村西靠杭千公路,北靠绕城公路,交通便利,过去这个村子成为杭州城郊地区堆场的重灾区,杭千辅道两侧集聚了2万多平方米砂石、钢材、废品回收堆场,如今这些堆场已全部清理。村民陈秀昌高兴地说,过去我们这里到处是违建和垃圾,公园所在的地方原先是低洼的沼泽地,一到夏天臭气熏天,没想到现在像西溪湿地公园这么美了。

  今年这样的蝶变,在双浦大地上将随处可见。作为西湖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阵地,双浦镇近日亮出了新一年的乡村振兴新蓝图。

  双浦镇将全面启动沿江区块的东江嘴村、外张村、吴家村、小叔房村、新浦沿村、白鸟村、桑园地村、杭江村、板桥村等9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具体来说,违法建筑全面拆除,强弱电上改下,燃气进村入户,合理设置公厕、亭子、垃圾收集房、游客中心和小镇客厅等公建配套设施,对现状河道、鱼塘等水系进行综合梳理,确保河道水系贯通。

  同时,按照“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总体要求,打造村庄地域特色。各村庄将挖掘自身的历史文化碎片,农民房立面也会凸显江南水乡的一些元素。

  去年启动的灵山片6个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收尾,周浦、袁浦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也要收官,将同步建立健全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新的一年,双浦镇将开展第四期土地集中流转,新流转土地1万亩以上,累计流转土地3万亩以上。同步开展全域土地生态修复,新垦造水田1000亩以上。土地流转为发展腾出了空间,在此基础上,双浦地区将产业发展重点放在了现代农业、新型工业和文创产业上。蓝城·杭州双浦原乡就是双浦镇经过土地流转后,全力引进并打造的项目,目前一期5000余亩部分开园,吸引了不少市民来这里体验“都市农夫”生活。

  此外,还有人文园林农业嘉年华项目、养生堂大健康产业项目、中船重工海洋信息装备产业园项目、国科大、浙江艺能“三江汇”影视旅游产业园项目均落户双浦。

  除了产业发展,还有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2018年,双浦将开工建设袁浦幼儿园和麦岭沙小学,完成双浦新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前期手续。继续提升改造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实现村社“居家养老+医疗健康”双服务全覆盖。

  村庄绿富美,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今年,将完成铜鉴湖大道、袁二路、袁三路等3条道路建设,提升修缮灵龙灵富路,新建小江路、军师路、四号浦路等5条道路,力争形成全域路网格局。加快卫星浦等一批河道提升工程,启动沿江生态景观提升工程和沿山南渠环境提升工程。全力支持配合铜鉴湖防洪调蓄工程、北支江下游水闸和船闸工程建设。

  “未来的双浦,有美丽乡村、现代农业、高新产业,营造杭州市中心的一片生态绿洲,让城郊乡村走上振兴之路。”双浦镇党委书记沈建立如是说。

标签: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