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曾因一张请假条成为网红的那位保安 给学生当起了书法老师
2018年04月12日 06:56: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

因为这张请假条,胡禄喜成了网红。

胡禄喜给孩子们上书法课。

  浙江在线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利)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你的语文是音乐老师教的!

  在杭州滨和小学,孩子们的一门书法课竟然是网红保安教的。

  因一张请假条而走红的杭州滨和小学保安队长胡禄喜,已是远近闻名的红人了。最近,这位网红保安教起了孩子硬笔书法。上周四下午,四个孩子上了一堂胡禄喜的书法课。那感觉会是怎样呢?

  先介绍一下保安胡禄喜。他是滨和小学的保安,去年9月因为要回老家送孩子上大学,给常务副校长田燕芳写了一张请假条,请假条上的书写和措辞惊艳了老师和家长,校长收到请假条也超级惊喜和感动,随后拍照在朋友圈传播。

  孩子们惊呼:

  保安叔叔来给我们上课啊

  他的一手好字和负责的素质,就这样被校长盯上了。上周四,他的私人定制硬笔书法课开课了。

  周四下午是滨和小学拓展课时间,胡禄喜的书法课属于拓展课的私人定制课。总共四名孩子来上胡禄喜的课,全部是一年级的娃——这些孩子在其他拓展课上太闹腾,在大班教学里收效甚微。

  教室是学校为胡禄喜专门准备的,就在保安室后面。不仅宽敞亮堂,还十分安静。四位孩子坐在教室里等待。

  胡禄喜穿着制服走进教室,马上有孩子惊呼:“保安叔叔,你来给我们上课啊?”孩子们对胡禄喜并不陌生,每天早晚都在校门口见面打招呼。

  “对啊,这节课由我来上。你们知道为什么到这儿来上课吗?”胡禄喜这话一出,有孩子回答说:“我知道,我把老师的教鞭藏起来了。”既然孩子自己说了,胡禄喜趁机接话,讲了一些学校制度和课堂纪律。

  接着,他把准备好的教案拿出来,先让孩子抄了古诗《锄禾》,他事先写好在一张纸上,四个孩子围着纸张,认真写起来。

  “孩子们写得可认真了。可能是因为我穿着制服,可能是因为我每天护送他们进校离校,他们很尊敬我,可听话了。”胡禄喜说。

  写完古诗,胡禄喜教他们背了古诗《望庐山瀑布》和一段《三字经》。每个孩子都背出来了。最后,胡禄喜又拿出四本练习本,每本上都有他写好的例字,让孩子照着写。

  一节完了,胡禄喜还嘱咐孩子:“回去在课堂上也要好好学,下周如果你们想来上我的课,欢迎继续来,想去上其余拓展课可以跟班主任老师说。”

  这周一,胡禄喜问四个孩子的班主任,几个小家伙怎么样?没想到效果非常好,班主任连声说挺好挺好,在课堂上没那么“热闹”了。

  一手好字家喻户晓

  还当过十年村书记

  别以为胡禄喜教书法课是短时安排,他可是有实力的。今年44岁的胡禄喜是河南人,高中毕业,当年成绩相当好,高三那年头脑一热跟着同学去当兵而错失高考。“如果当年我参加高考考大学,我选择的专业肯定是老师。上周去上海一个同学那儿,他还笑话我,当年怎么去当兵了,不去当兵现在肯定跟他一样当老师。我成绩可比他好多了。”

  他写的一手好字在同学中是有名气的。“初中学校开始办手抄报,我写的手抄报全校最好,后来班级、学校的黑板报也全是我写的。”胡禄喜说,“我写字没跟谁学过,就是自己喜欢琢磨,大街上看到好看的招牌或者对联,回家就模仿练习。”

  去年春节,他在老家街上看到一副春联“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庆新年”,哎呀,字写得好漂亮,当晚回家他就模仿了一副贴家里。

  每年春节前,老家村里的街坊邻居都会来请他写春联;村里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都要请他出马写上几笔。

  除了字写得好,他的口才也是没得说的。当兵回来,当了10年村支部书记。当村支书第一年,他把村里一个只到三年级的教学点办成了一所六年制小学。

  当然,书法拓展课也不是胡禄喜一个人在“战斗”,他的备课有学校专职的夏碎飞老师辅助,学校还安排了一位助教老师一起管理。另外,胡禄喜每周还要参加师德培训。

  滨和小学常务副校长田燕芳说,胡禄喜的书法课是我们私人定制的拓展课程,每周四常设,孩子们跟着胡师傅学,既达到了几乎“个性化”指导的效果,还让孩子们学到了本领,保障了常规纪律,更体现的是学校“一个也不少”的理念,关爱每一个孩子。在人人都是教育者的滨和小学,这种助力式的教育理念屡试不爽,听田校长说,学校的电工师傅也被“盯”上了,他爱小制作小发明,准备为他量身制定一个小制作班。

标签: 孩子;老师;叔叔;校长;古诗;胡禄喜;硬笔书法;教室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